《杀手陷阱》第一章(下)

3

虽说我称呼金明胜为自己的表哥,但是实际上我们之间并没有那种亲缘关系,仅仅是因为亲切感才这么叫的。

我第一次遇到这位发型有些凌乱但是却给人温暖感觉的大学生是在一年前的时候。当时,父亲递给我一杯茶让我去给来访的一位客人,由于不能反抗,我便按照他的话端着茶走进了书房里。

我本以为所谓的客人是那种体型臃肿,一身铜臭味的家伙。但是在我面前的,却是一个沐浴在温暖的午后阳光下,静静地翻着一本厚书,脸上时不时闪过一些或是兴奋或是哀伤表情的年轻大学生。或许是因为看书过于深入,他甚至都没有注意到我的到来。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父亲让我送茶来。”惊讶之余,我还是完成了交给我的任务。正当我打算离开之时,那个大学生合上了放在膝头上的书,大声叫住了我。

“你是陈天华的亲戚吗?我以前好像没见过你。”

“嗯,我是他……一个亲戚的孩子。我的双亲去世了,所以暂住在这里。”我习以为常地说着这套已经练习过无数次的话。以前有客人问起时我也会这么回答。但是这次却有所不同。

“哦,”他了然地点了点头,“也就是说是陈天华的私生子咯。也难怪,不说成是亲戚的孩子的话就麻烦了。话说你的妈妈呢?”

我没有立即回答他的问题,因为我被他说的话震住了。在这之前还没有人一下子就看穿了我的私生子身份。

“看样子你在为我刚才说的话感到震惊吧,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这甚至连逻辑推理都算不上,”他放下手中的书站了起来,接着解释道,“首先你停顿了一下吧?就在你说你是他一个亲戚的孩子的时候。我能感觉出来你话里的……怎么说呢……难以抑制的情感吧。这是从心理上来看,当然,还有别的理由。因为我就是陈天华的一个亲戚的孩子,或者说是唯一的亲戚。因为陈天华的恶劣品行已经导致他与许多亲戚决裂了。当然,知道这件事的只有以他为中心的这一圈人,所以对于平时来的那些生意上的客人或者是不熟悉这一情况的佣人来说,用这种借口就足够了。

“至于私生子这一点,很明显吧?是什么样的孩子会让一个平时言行恶劣的陈天华突然大发慈悲收养到家里呢?只能想到是私生子了吧?这一点也可以从你在说‘我的双亲已经去世了’时移开视线,像是有所隐瞒有关,估计就是编出来的吧。虽然练习了很多遍,但还是无法接受,对吧?不过私生子被接到家里来,而不是抛弃,这一点让我觉得很奇怪,我觉得应该是你妈妈想借此来索取生活费之类的吧……不过我对此不是很确定,所以想问一下,你的妈妈现在怎么样了?虽然我能猜到一点,但是还是想确认一下。”

不知不觉中,他已经走到了我的面前。

“她……”我有些犹豫地说道,“她已经去世了。你说的没错,她曾经威胁过陈天华让他付给我们生活费。不过我母亲不是坏人,之所以会出此下策,是因为那时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贫穷了,我都快上不起学了。为了能让我上学,母亲才……不过凭着父亲的生活费,我们的生活总算有所好转。可就在那之后,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当时主治的余医生也花了很大力气,但是最后还是在年初的时候……”

“抱歉,我不该提到的。”他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或许这是我们这一类人的通病,总是为了知道真相而强迫别人,却不顾别人的感受。关于这一点,我向你道歉。”

我摇了摇头,表示没有关系,然后擦掉了眼角的泪水。

“不过我们聊了那么久,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我叫冯继军,你呢?”

“我的名字是金明胜,现在是某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并且是推理社的成员。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地址……不过我是住在学校里的,所以这个地址只有双休日的时候才有用。以后有什么事就来找我吧。”

“嗯。”我很愉快地收下了名片。

随后,他邀请我坐在他的旁边,我们又聊了一些别的东西。比如说各自的近况、最近看过的书之类的话题。其实我很喜欢看书,但是却因为家庭原因而没有能如愿以偿,来到这里之后,又因为这里的书房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进入的,于是也无法实现。听到我这样的抱怨之后,他便出了个主意,以后他便经常出入这里,借用书房,顺便拜托我带东西进来,这样我就可以看书房里的书了。由于他是客人身份,应该不会出什么事。虽然我觉得这样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毕竟这个建议太诱人了,于是我还是答应了。

就这样,在那之后我便一直借此机会进入书房。但是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陈天华与他们家的关系也搞僵了。自恃拥有庞大公司的他觉得自己不需要其他人的帮助,因此就连最后一个和他保持关系的亲戚也和他断绝了关系。

虽然这是可预料的结局,但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我连忙赶到金明胜的名片上所写的那个地址,在那里,我见到了他。他告诉我自己可能不会再去了,不过如果我愿意的话,可以去他那里看书,虽然他书房里都是些让人读着犯困的哲学类书籍,但是我毫不介意。在我的心中,这位大学生哥哥已经成为我生命中足以取代父亲的一个人。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称呼他为表哥,这个称谓没有别的含义,只是为了表达我的尊敬与感谢。

回忆着这些的同时,我也到了那个熟悉的门口。按了下门铃,从门后传出了一个声音,随后便听到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个体型微胖的人开了门。他是表哥的室友,在我多次拜访表哥之后,我和他的室友也相互熟悉了。他也会时不时地给我一些帮助。

“你是来找古鸡的吗?”

古鸡是我表哥的外号,虽然我一直不清楚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嗯……他不在吗?”

“他今天出去同学聚会了,所以一整天都不在。你有什么事吗?”

看对方似乎以为我有什么要紧事的样子,我赶紧摇了摇头,挥动双手否认道:“不不不,没有什么事,只是想聊聊而已。”

“不过看你的样子似乎有什么心事啊。”

“呃……没有什么啦……那我先走了……”

但是对方叫住了我。

“如果你有什么事的话先跟我说吧,等他回来了我再转告他。”

仔细思索了一番之后,觉得还是知会一下表哥比较好。

“是这样的,我从明天开始要请一周的假去参加一个落日山庄之旅,就是这些,麻烦你转告一下吧。”

“哦,好的。”

他点了点头,我们挥手告别后他便关上了门。

 

4

清脆的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拽了出来。我不情愿地从被子里钻了出来,揉了揉眼睛,试图将视线聚焦在一旁的闹钟上。

“才五点啊。”我不禁这么抱怨着,但是还是尽力振作起来。

今天是5月27日,也就是参加落日山庄之旅的第一天。门票上说的集合时间是早上6点,地点则是一个比较繁忙的地铁站。到了那里之后,会有车子来接我们过去的。不过据说路程比较长,要到中午才能到。

至于行李,父亲已经帮我整理好了,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了。

另外,那个叫风景季的旅行社还给每个人发了一张名单,在这之前我都忘记了这件事,直到今天早上才想起来。于是我慌忙地爬下床,抓起桌子上放着的旅行团的成员名单。

首先是表格里的十个人,按顺序分别是冯继军、徐雄、贺白楼、杜宏明、马芸慧、邱景明、崔久安、钟若芳、余佳闵、武勇新,表格外的则是倪安秋与路易斯。没想到这次旅行居然还有电影明星的参加;还有一个富二代,为什么要特别把这一点放在备注里呢?另外,在倪安秋之后还有一个英国游客啊……

总之就是这样了,一共是12个人。再次确认了所有人的名字后,我便放下这张纸,然后稍作准备并吃完早饭之后便背起行李出门了。

正当我奇怪为什么今天的早饭会那么丰盛时,另一样让人惊异的事发生了。那便是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家门口。今天的她穿着白色的短袖衬衣和一条深蓝色的长裤,背着一个书包的她身后还放着两个行李箱。

“倪安秋?”

“叫小秋。”她一脸不快地嘟起嘴,“好啦,快走啦,再不走就要迟到啦。”

她一边说着,一边回头,伸出右手拉住了其中一个行李箱的把手。显然,剩下的那个是留给我来拿的。

“不过你为什么在这里呢?你是怎么找到我家的?我还没有带你来过吧?名单上也没有写地址吧?”

“这个嘛……哈哈……你说是吧……”

“你这么说谁懂啊!”

她再次绽放出了那个熟悉的笑容,仿佛是在说“你猜猜看呀,反正你也猜不出”这样的嘲讽的感觉。

“不过你今天怎么带那么多东西?”

“按照你的话来说,‘你是笨蛋吗?’,我当然是做好了周全的准备啊,像衣服啦,洗漱用品啦,吃的零食和喝的饮料啦……你笑什么啊!”

“没什么……”我忍住笑意说道,“只是觉得你突然好像一个一心想着去郊游的小学生,从没见过你这样……”

“哼,你懂什么啊,你以为免费旅游是那种给你住五星级宾馆,时刻有服务员给你准备这个准备那个的那种旅游吗?我看像你这样一脸天真地相信别人结果吃一脸土的人才是笨蛋呢!”

不知道为什么,看她这样辩解的样子我不禁笑了出来,她也跟着笑了起来。

此时的我,就这样和倪安秋有说有笑地前往集合地点,甚至还有些期待接下去的行程。现在想来,这种想法实在是太过于天真了。



评论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