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灵降临于白铃兰》第六章(二)

【前几章的传送门:请点这里

3

莉莉安带着陈迎春和曹尔修上了楼,来到了高一七班的教室门口。他们两个留在教室外面,只有莉莉安走了进去。

洪晓妮的尸体已经被搬回教室了,她喉咙上的伤口无声地告诉莉莉安她生前的痛苦遭遇。她起身看了看窗户,窗户紧锁着,从里往外看,左下方的角落处有一个玻璃洞,那块沾着血的夺去洪晓妮生命的玻璃仍然在那里。在教室里面,还看到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玻璃残渣碎了一地。

“目前看起来没有问题啊。”莉莉安回顾着陈迎春复述的案发经过,觉得好像没有明显矛盾的地方。

“果然是你,我就说我不会认错的嘛!”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从门口那里传来,莉莉安循声望去,看到之前在食堂里见过的那个女孩站在门口。

“你是……”

“先去我们班级和我聊聊吧,我在那里可无聊了。走吧,这里最好还是不要久留,会伤心的。”

看到莉莉安没有反应,那个女孩有些意外。

“哎?你没有一种悲伤的感觉吗?算了,先去我们那里坐一会儿吧。到时候你可要告诉我你发现的那个秘密是什么哦。”

 

那个女孩听了莉莉安说的话后,这才恍然大悟地点点头。

“也就是说你现在失忆了,想不起那个秘密是什么了?可是很奇怪啊,为什么会失忆呢?”

“因为韩雨江……”曹尔修赶紧提示对方,而莉莉安则抓住这个机会配合地表演出很悲伤的样子。

女孩深有感触地点了点头。

“我能理解,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死在自己面前的这种事。也就是说,那个秘密是你们被人杀害的原因咯?”

“是的,请问你有什么线索吗?我真的很想知道,因为——因为我想阻止凶手。”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女孩点了点头,“可是我也没办法提供更多的线索了,正如你看到的,我也正等着你告诉我答案呢,你可是吊了我一个多礼拜的胃口啊。”

“关于这一点我也很抱歉啦。”

这时候,隔壁班的两名男生走了进来,他们看到莉莉安的时候略微有些惊讶。

“你……你是三班的那个——”

“没错,我是莉莉安,这位是曹尔修,那位是陈迎春。”

“不不,我不是想问这个——”其中一个男生上前一步,仔细打量着莉莉安,而曹尔修则赶紧挡在了他的前面,嫉妒地瞪着对方。

“不好意思,”大概是觉得自己失礼了,男生退后一步,然后接着说道,“听说你在储藏室遭遇袭击了,现在没事了吧?”

“没事了,放心吧。话说你们是——”

“我叫江山水,”后面的那个男生走到前一个男生的身旁,“他叫康伟豪,我们是五班的。”

莉莉安先是点了点头,然后疑惑地问道:“你们有什么事吗?”

“是康伟豪,他总是有些不放心,想去现场看看,但是又不敢一个人去,就想再找个男生一起去。”

“现场?怎么了?”

这次是康伟豪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们也算是事件的第一发现人了吧。当时我和江山水刚好在窗边,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后,我们相互看了一眼之后,就立马跑了出去,然后在走廊上看到了八班的那五个男生,我正好奇着他们为什么站在那里的时候,才看到洪晓妮倒在窗台上。我先是愣住了,因为事情很突然我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看到对面跑过去之后我也就跟着跑了过去。之后就是看到那个场面了。”

陈迎春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他对康伟豪的感受深有体会。

“不过我敢保证,走廊上绝对没有人。”江山水补充了一句。

“那么你们为什么又要去现场呢?”

“因为康伟豪总是不放心啊,他总觉得从最开始的时候好像就有哪里不太对劲。”

“不对劲?”

“是啊,”康伟豪抢过话语权,“不过因为当时的注意力全在洪晓妮身上,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哪里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不如一起去看看吧?”莉莉安提议道,两人都默许了。

于是康伟豪和江山水带着莉莉安、曹尔修与陈迎春离开了六班的教室,再度来到了案发现场的高一七班。

光是看到那滩血迹,就让陈迎春内心产生一种抗拒的感觉。那种痛苦挣扎的样子,那种临死前的绝望眼神,让他感觉喘不过气来。

我真的能够……抓到这个凶手吗?一旦我推理失误的话,还会有人遇害,就像洪晓妮、那三名女生、医务室的全体成员以及韩雨江一样痛苦地死去。

我真的……能完成吗?我真的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陈迎春的心已经揪成了一团乱麻,强烈的自我怀疑甚至让他听不到周围人的声音。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可是,这样做真的可以吗?留下莉莉安一个人真的可以吗?

陈迎春默然了,他觉得自己现在还无法留下莉莉安一人,可是……自己已经……

 

在康伟豪仔细地端详着现场的时候,莉莉安和江山水靠在被暴雨打湿的栏杆上随便地聊着,任由雨水拍打着自己的背部。曹尔修则时刻守在莉莉安的身边,寸步不离。

“或许这所学校真的是有恶灵吧,短短几天,就有那么多人遇害了。尤其是想到这些人都是自己身边的人,上个礼拜我们还在一起好好地上学放学,现在却——”

江山水说不下去了,他转过身,看着灰色的天空。

“大概已经是早上了吧?洪晓妮死后我们也算是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什么时候白铃兰能够再度迎来天亮呢?明明我认识的白铃兰是个美好的可以实现我梦想的地方,可是现在,居然变成了一个恶灵的屠宰场。说不定,我们也都会被杀呢,既然凶手已经潜入了教学区域,说不定我们也成了他的目标呢。”

“你觉得凶手会是谁呢?或者我这么问吧,你觉得最有可能是谁犯下这个罪行呢?”

江山水不假思索地摇了摇头。

“我不知道,我根本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思考。要说只有一两个学生遇害,我也就能够理解了,可是这么一大批人,除了恶灵和变态杀人狂,还有谁会做出这种事情呢!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的,但是朱思益可是跟事件一点关系都没有啊!23号早上我们还在班级里,她还在跟我们开着玩笑,她本就是个爱笑的女生。秦月和杨婷也很开心地和她商量着趁着这个机会晚上玩什么游戏比较好。结果……朱思益却再也……”

朱思益……莉莉安回想了一下,觉得可能是第一天在医务室里遇害的人之一。如果她猜得没错的话,应该是那个身材矮小,脸上还长着不少雀斑的短发女孩。

“朱思益是从楼梯上摔下去的。她们四个女生一起去食堂的时候,大概是说了什么招惹秦月的话了吧,秦月装出要追她的样子,结果朱思益一下子跑开了,在经过楼梯平台的时候摔了下去,头撞到了栏杆上,出了很多血,不过幸好没什么大碍。我想着也不是什么很严重的事情吧,所以也不是很在意,和康伟豪还有杨婷一起送她去医务室之后就直接回了教室。没想到在晚上,兰绮老师过来跟我们说……说医务室的所有人都遇害了,如果有同学在医务室的话,肯定是遇害者之一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无法接受,那么活泼的一个女孩,那么善良的一个女孩,为什么就这么被杀了呢。而且,是根本没有理由地被杀啊!我不相信,不相信医务室的那些人之间会有什么共同点,那只是单纯的屠杀而已!”

江山水再度转了过来,背靠在栏杆上。

“秦月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崩溃了。我们刚才出来的时候,她大概是又想起了朱思益的事情,又开始哭了起来。她一直觉得是自己的责任,如果自己没有开那个拙劣的玩笑的话,朱思益就不会受伤,当然也就不会出事了。”

话说到这里,江山水突然停了下来。莉莉安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看到康伟豪失望地走了回来。

“发现什么了吗?”

“我不清楚啊,觉得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不过我记得我站的位置比较后面,因为六班那个男的站在了我的前面,所以从我那个角度只能看到窗框,但是我又想不起来窗框有什么不对的,感觉和我之前看到的没有什么不同啊。”

康伟豪看向莉莉安,然后诚恳地道了歉。“抱歉,大概是我太紧张了吧,毕竟出了这种事,紧张也是难免的。那我们还是回去吧。”

最后那句话是对江山水说的,后着点了点头,然后向莉莉安他们挥手道别。

虽说康伟豪觉得那是因为自己的紧张,但是莉莉安却觉得这里面一定有什么问题。不过,自己目前也不能明白其中的意义。

“去高一八班看看吧,他们在走廊的另一端,顺便验证一下刚才那两人的说法。”

陈迎春望着走在前面的莉莉安的背影,她理所当然地宣布着下一步的行动,可是这样做真的有用吗?陈迎春对此表示强烈的怀疑。


4

在高一八班的教室里,他们得到了相同的答案。事件经过正如康伟豪与江山水所说的那样,没有丝毫出入。

“另外,你们五个人是不是就是23号那天去探险的那些男生?”

四个男生相互之间面面相觑,像是提到了什么不该提的话题一般。最后,其中一个男生面向莉莉安,小声地回答道:“别说这个了,我们队长正郁闷着呢。”

另一个男生也凑了过来。

“当初我们跟着队长田永清去实验室那里探险,结果在那里听到了哭声。那时候我们都想到了那个关于化学实验室的怪谈,于是都既兴奋又害怕地跑了回来,向其他人炫耀我们的发现。现在想想——”

他没有说下去,莉莉安估计他原本想说的是“现在想想那些哭声就是在实验室楼那里发现的碎尸的主人发出的吧。”

前一个男生接上了他的话继续说下去:“当时我们可能是抱有玩玩的心态在里面吧,所以一听到和怪谈符合的哭声后就往回跑了。不过仔细分辨的话,那根本就不是哭声,而是挣扎和求救的声音,他们很可能想要向我们求教,可我们却把这个当成了怪谈没有理会。”

“后来碎尸的事情传出来后,田永清就意志消沉起来了,他大概也想到了那天我们探险的事情吧。如果那时候没有跑开的话,说不定那三个人就能得救了。”

“虽然这么说很不负责任,但是我们也在想,如果那时候我们去别的地方就好了。这样无法改变她们死亡的事实,但也至少不用让队长那么自责,他从刚才开始就一句话都不说了,平时的他可是个话唠啊。”

“我们四个也都很自责,但是看到队长独自一个人背负那么多,心里也实在不是滋味。”

其他两个男生也加入进来,他们四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声音越来越大。最后,从他们的后方传来一声巨响。四个男生纷纷回头,躲在角落里的四个女生也都抬起头来。

“你们别再说了……都是我的错,全部都是我的错……求你们不要再说了……不要……”

田永清带着哭腔说道,最后连话都说不完了,趴在桌子上痛哭起来。

四个人都哑然了,其中一个男生转向莉莉安,向她摇了摇头,后者明白了他的意思,起身道别。

走出教室,曹尔修和陈迎春仍然站在那里。

“情况怎么样?吵起来了?我刚才好像听见里面传来什么很响的拍桌子的声音啊。”曹尔修一看到莉莉安出来了就立马凑了上去。

“没什么大事,不过这对于他们来说也确实太残忍了一些。”

“他们就是化学实验室的哭声这个怪谈的发现者?”陈迎春似乎觉察到了她话里的意味。

莉莉安本能地点了点头,不过随即就后悔了,她想起来陈迎春似乎还在为这个问题烦恼着,如果这时候让他知道田永清的事情会怎么样呢?恐怕事情只会更糟吧。

“接下来要去哪里呢,公主殿下?”

“我想去储藏室那里看看,那时候事情太突然,我也没能仔细看过现场呢。说起来,你没问题吗?”后面这句话是问陈迎春的。

他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而是含糊其辞地说了句听不太清的话。莉莉安将其当成是默许了。


5

储藏室内部已经被整理过了,一些戏剧社留下的杂乱无章的小道具都被收拾了起来,此外还有一些滑板和轮滑鞋,建筑社做模型的工具,话剧社的舞台背景和服装以及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小卡片和占卜道具等,看上去这些东西已经很久都没有人使用过了。如果是要用的东西,应该会搬到类似于音乐教室之类的地方吧。

在储藏室的中央,特意整理出了一块地用来安放韩雨江的尸体,另外还不知道从哪里弄了一块白布盖在了上面。后面墙壁上的“死”字也被用白布和透明胶贴上了。

“储藏室是干什么用的呢?我一直不明白。”莉莉安随口问道,在此之前她就很好奇所谓的储藏室究竟是有什么作用。

“储藏室一般是放一些工具什么的,不过多半都是那种没有什么用的但是不舍得丢掉的东西。当然,以前社团的东西也会被留在里面,比如灵异社,推理社,登山社之类的已经被停掉的社团,他们社团活动的时候留下的东西也都在这里。登山社、极限运动社,轮滑社之类的社团都是因为出过事故,有同学受伤才被叫停的。对这类社团不满的是兰绮老师,他是那种很文静的老师,对于这种在他看来很危险的运动,他都是极力反对。所以这些社团要么不出事,一旦出事就会被兰绮老师抓到把柄,最后就会被学校叫停。不过我说说我的观点吧,这些社团本来对于高中生来说就有些太过于危险了,我也觉得不太适合。”

“刚才你提到了推理社,这个社团也会被叫停啊?”莉莉安一边在尸体一侧的杂货堆旁蹲下一边随口问道。

曹尔修的目光停留在莉莉安的身上,陶醉地欣赏着穿着粉色洛丽塔装束的莉莉安的瘦小身躯,过了挺长一段时间才开始回答她的问题。

“是啊。那是李健方老师向学校反应的。李老师是一个很严厉的老师,他认为灵异调查社也好,推理社也好,都是娱乐化的代表,他本人很反感这种娱乐类型的东西,所以一直在和这些社团作对。最后学校也觉得李健方老师说的有道理,这两个社团的人又没办法反驳,于是就停办了。”

莉莉安已经移步到一旁的角落里翻出了一堆纸片,里面散乱地放着几张塔罗牌、扑克牌和自制的谜题卡。

“可是我印象中推理不是娱乐啊,为什么会这样呢?”

莉莉安检查完了一旁的小物品,然后在尸体旁蹲了下来。曹尔修接着刚才的话继续说了下去。

“我们学校的推理社主要是关注推理小说,李健方老师就抓着这点,列出了几本小说的名字以及读者群众的普遍倾向。他认为,现在的推理小说都喜欢刻意夸张血腥暴力的元素,将重点放在夺人眼球上,而不是小说的内涵上。这样的小说只能是恶俗的代表,根本不能培养学生的人格素养。李老师认为,小说最重要的应该是人物以及剧情本身所带来的社会意义,而不是刻意夸张恶俗元素。为了印证这一点,李健方老师让推理社的成员说说他们看过的小说的内涵,结果他们要么说不出,要么就是强行解释。这么一来,学校也就接受李健方老师的说法了。”

“可是明明有很多推理小说是有其深刻的意义啊,为什么要这么诋毁呢?”

“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作者写推理小说时确实没有考虑过小说的现实意义,另一种就是读者浅尝辄止,就算是作者在写作时将自己想要真正表达的东西放进去,读者不去思考,只关注充满血腥气息的凶杀场景,自然也就不会有意义了。说起来,我最近也在看这类小说,虽然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推理小说确实如李健方老师所说极力渲染血腥暴力的场景,但是其实仍然有许多推理小说是可以看出作者的思考的。所以我本人也不完全赞同李健方老师的说法。”

“那么白铃兰呢?你觉得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切像不像是小说里的场景呢?而且正是你说的那种以血腥暴力为卖点的小说呢。”

曹尔修没有立即回答莉莉安的问题,而是沉默了片刻后才认真地回答道:“如果这是一本小说,而且作者只是以残忍的杀人手法为乐的话,那我是绝对不会放过他的。因为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他没有权利,玩弄别人的生命,更何况,是我们白铃兰的学生的生命。”

曹尔修的语气如此严肃,以至于连莉莉安也吓了一跳。她对于曹尔修这个人的看法有些改变了。

“好了,该看的都看完了,这里应该也没有什么线索了吧。我们走吧。”她站起身来,拍了拍自己的裙子,拉了一下自己头发上绑着的大蝴蝶结。

曹尔修又恢复了原状,目不转睛地盯着莉莉安。

一出门,就看到两三个人正在四处张望着,看样子是在找什么东西。

“我去上个厕所,稍等一下。”说完,曹尔修便跑开了。趁着这个机会,莉莉安将注意力转移到了那些人的身上。

“请问是有什么东西掉了吗?我们可以——”莉莉安凑了上去向他们打招呼,其中一人回过头来,结果两个人都呆住了,“你……你是那个……”

“我们见过一面,在自修教室里,不过你的名声挺大的,我认识你挺久了。”那个男生说道,他的声音低沉而洪亮。莉莉安这才想起来,眼前的这个人是送昏迷的陈迎春去医务室的高二八班的马雄。

“陈迎春,快过来道谢啊,他可是你的救命恩人呢。”

“谢……谢谢。”陈迎春僵硬地吐出这几个字,心里还在奇怪自己为什么要说谢谢。

“你怎么样了?看起来已经完全好了啊?”

莉莉安也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在问谁,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关系,她简洁地回答说“一切都好”。

问候到此为止了,马雄跟后面的同学打了一声招呼后凑上前去,将莉莉安拉到一旁。

“你是不是在调查这次的杀人事件?”

“啊?”

“别装了,我大概也能猜到你在干什么。不过虽然我是学生会的成员,有义务阻止你的行为,但是比起放任那个凶手继续犯罪,我更想抢先一步抓住他。毕竟我是学生会的成员兼高二学生代表,我有义务保护白铃兰的所有学生。”

他的眼睛直视着莉莉安,仿佛想要看到她眼神背后的意味一般。

“可是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接下去我们要做的是走访调查,这就意味着我们必然会跟凶手打照面,现在凶手已经嚣张到在教学区域犯罪了,你觉得我们还会安全吗?”

“没关系,你都不怕我还怕什么?更何况,和你不同,保护学生是我的责任,是我的使命。从我送陈迎春到医务室然后看到医务室的惨状的那一刻起,我就发誓,一定要抓住这个犯人。但是,你也知道,光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莉莉安沉默了。关键问题不在于自己不怕,而是自己的这具身体死了也没关系,完全可以利用空间穿越的能力先到其他世界避难。虽然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但至少也能把这个当成是最终的手段。可是马雄不能,曹尔修也不能,他们都是普通的人类,他们一旦被凶手盯上,就是死路一条。但是这个又该怎么说明呢?

大概是误以为莉莉安在考虑条件吧,马雄紧接着说道:“那好吧,我先把我这边调查到的东西告诉你。现在我还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你是第一个。我希望你们也能保密。”

莉莉安点了点头。

“其实,我一直很奇怪一件事。因为刚刚被困时我就在关注着身边有哪些人,以避免一些没有危机感的家伙到处乱跑。在那个时候,我记得在天桥上,就是二楼的这里。”马雄指着北面的走廊,“我在这里看到走廊另一端有一个我认识的人,我认出来那是我的同学赵芳。但是奇怪的是,在点名的时候她却不在班级里,而且,她到现在也没有出现。本来我以为是我看错了,但是后来,我越想越不对,她很有可能和案件有关。”

莉莉安听到这话倒吸了一口凉气。

“你……你确定吗?你知道天桥的事件吗?”

“天桥的事件?”看起来马雄并不知道这件事。可能是因为事件发生在西侧,而且老师们将消息封锁了,所以才没有传到东侧的高二和高三那里吧。一开始学生们还带着娱乐的心态将储藏室和医务室的事件到处传,然而连着出了许多事之后,就没有人再有心思将有人遇害的消息传到对面的年级去了。

交流的条件是彼此之间有相同的信息,于是莉莉安简单概括了一下事件的经过。

“没想到居然还有别的人遇害啊。这么说来,赵芳很有可能是——啊,对了,赵芳穿的是校服,头发颜色偏棕色,短发,有些波浪卷,应该是可以认出来的吧?”

莉莉安遗憾地摇了摇头。

“很可惜,尸体的头部不见了,并且始终没有找到。不过,赵芳很有可能就是天桥事件的遇害者。这可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线索啊。说起来,还有什么别的吗?”

马雄沉思了片刻,然后谨慎地挑选自己的用词:“线索有一个,不过不是我发现的,是另一个叫做田华中的同学发现的,不过其实我也不是很明白他发现了什么。先说说这个人吧,他是今年的转学生,一直不喜欢说话,平时也很沉默,总是有什么心事的样子,不过求知欲倒是挺强的。他的身材挺高大的,有点像个成年人,不过这也没什么值得奇怪的,现在每个班里都有这种人。起初我以为他是在乱跑,所以一直追着他想要把他抓回来。说起来,那时候也正是在找他的时候看到这位同学倒在楼梯那里的呢。后来把他抓回来后,我才知道,他也在调查这个事件。他好像知道那个凶手的动机,但是又不肯告诉我,只是说他自己很危险,所以想要先抓住凶手。直到刚才他还说想去外面巡逻一圈,看上去不是很相信老师的样子。不过他一个人也很危险,另外我也想了解一下情况,于是我陪着他一起。之后到了高一那边的时候他好像注意到了什么,立刻凑了过去,然后就露出了惶恐的表情。我想问他到底看到了什么,但是他就是不说,我问多了他又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没办法,我们就只能回去了。结果在半路上,我走着走着发现他不见了,心里想着说不定跑到高一那边调查什么了,结果怎么找也找不到。我想到了你的事情,所以很担心他也会被凶手盯上,因此才调动那么多人下来找。”

“你知道他在哪里露出那种表情的吗?”

“二楼,就是你们高一三班在的那一层。”

“高一三班?”这是曹尔修问的,他在刚才讲到田华中的时候就回来了,“可是现在发生过的事件都不在那层楼上啊,洪晓妮的事件和天桥的事件都是在三楼啊。”

“只隔了一层啊,还是很有启示的呢。”莉莉安略有所思地说道,“我能问一下你的同学们吗?我现在很缺线索,其实我现在手上什么进展也没有。”

这当然是骗人的,至少还有真正的莉莉安为什么要在草稿本上写下7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不过莉莉安并不希望马雄插手这件事。

对方倒也没有起疑,很快就点头答应了。就在他想要跟着莉莉安过去的时候,却被陈迎春伸手拉住了。等到曹尔修也跟着莉莉安过去之后,陈迎春才开口问道:“马雄,你是不是很希望能亲手解决这个案子?”


评论
热度 ( 1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