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灵降临于白铃兰》作者后记(剧透注意)

【这里是作者后记,含有剧透内容,请保证阅读完前文】

【前几章的传送门:请点这里

后记

    

终于完成了,首先先恭喜一下自己,成功地将大家可见的私立白铃兰高级中学的部分完成了。这话并不意味着还有后续关于这所学校的作品,只是本人单纯地喜欢这所学校,以及故事的主人公莉莉安罢了。在本人的生活圈里,也时不时地会补充一下莉莉安以前的生活之类的,虽然是和正文没有什么关系的内容,但是落笔的时候还是深有感触的。就如同文中陈迎春所说的那般,莉莉安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总是用孩子般的目光去看待事物。对于她的遇害,也让身为始作俑者的我深感惋惜。

在这里先说一个插曲。就在昨天晚上,我梦到了今天要做的事情,梦到了在抓住凶手之后的一连串新的剧情。可是在朦胧之间,又突然想起,从今天开始,白铃兰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说真的,很不舍,我对白铃兰这个地方倾注的爱甚至不亚于作品本身,我希望这个地方能在别的地方继续存在下去,而不是随着这篇小说的完结而消散。

在这里,还想补一段,那是我在1月14日第一次修改完之后一时激动在个人的朋友圈里发的一段感想。现在想想还是将其放在这个位置。也许各位读者看完之后,就能多少了解一些,白铃兰与莉莉安,对我究竟是有着怎样的意义。


结束了。我最开心的这段时间,结束了。感谢《恶灵降临于白铃兰》这篇小说的陪伴。今天终于全部完成了,但是真的很不舍,甚至有种想哭的冲动。如今,他对于我的意义已经远不是一篇出自于自己之手的小说那么简单了。

第一次有了这篇小说的想法,是在高考成绩出来前,我梦到自己考得很惨很惨,那种绝望的感觉我至今仍然难以忘怀,就好像这曾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一般。就是为了排解这种很不舒畅的感觉,所以才带点玩笑的感觉开始扩展我的前面一个关于异世界的梦。那时候,只是一座教学楼和几起杀人事件而已。

后来,白铃兰的名字确立了下来,我查了很多花语,当我看到“幸福回归”这四个字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找到了。私立白铃兰高级中学,就此诞生。

紧接着,莉莉安出现了。这个名字并没有很多含义,只是单纯喜欢而已。不过这作为名字可不行。为什么会起莉莉安这个外号呢?于是,这么倒推回去,秦莉这个名字便出现了。与之相关的,韩雨江的形象也越来越鲜明。

此外,我也在里面融入了一些我自己的看法,关于生命的看法,以及关于一些推理小说现在存在的一些误区的看法。我不想让这篇小说只是成为非常恶俗地用鲜血涂抹出来的小说。

在那之后,从某一天开始,这所学校,这几位主人公,就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只是为了某篇小说而存在的场所与人物了,他们已经成为了活生生的学校,活生生的人。我为白铃兰创造了他们的办学理念,他们的教育思想,他们当初创立时候的小故事,最初的时候为了壮大学校而不得不暗箱操作,以及关于学校的丑闻,此外,还有学校原本规划的未来。秦莉与韩雨江也是如此,她们的过去以及她们原本规划的未来。这些都是正文中根本用不到的设定,但是,我想为他们创造属于他们的历史,属于他们的过去,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存在。

现在,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虽说还不会就此告别,不过,也算是告一段落了。真的很舍不得呢,私立白铃兰高级中学,以及我的莉莉安公主殿下。然而分别的时刻终将来临,我不可能时刻守着这片属于我的天地,我也要看向前方。

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许多的故事等着我去展开。白铃兰可能是我这一生中较为短暂的一站,但也是我最难以忘怀的一站。

那么,提前做个道别吧。再见啦,《恶灵降临于白铃兰》;再见啦,私立白铃兰高级中学;再见啦,莉莉安公主殿下。希望大家今后也一切安好。


好了,回到正题上来。关于这篇小说的源头,这里再稍作补充。故事源自于高考前的一个梦。那个梦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在异世界里,我和一个拥有帝王之气能力的体格健壮的国王一起战斗;然后就是在很久以后我回到家里,看到了以前做过的考卷,想到了自己高考的失利,心中不由得一阵心酸。当时我的心情,就和萧朝阳一样,既绝望又无助。由于那个时候高考成绩还没有公布,在醒来之后我也惴惴不安,我甚至能预感到,如果我的成绩正如梦中所说的那样的话,我的未来必然是灰暗的,就像梦中的我孤身一人对着过去流泪一样。或许正是为了排解这种心情吧,我想到了将注意力转移到梦的前半部分上。一个从小时候就开始萦绕在我脑海里的想法吸引着我,那就是在晚上的校园里,大家都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但是大家都在害怕着外面的某样东西。我从小就对这样的封闭空间的集体恐惧感非常感兴趣,因此一想到这一点,我便将其与异世界联系了起来。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我成功地完成了对于异世界线的大致方向的设想以及对于白铃兰线的初略设想,当然,当时还没有白铃兰这个名字,只是称其为教学楼罢了。后来,在一部动漫名字的启发下,我将最关键的联系各个被害者的那个节点确定为美术社。预言之画与地狱之画这样的双重身份,在最初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下来了。

后来,所有的问题便渐渐落实下来。这在前面的感想中已经提到,因此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写完整篇小说后,个人认为,这本小说的重点并不是接连发生的案件,而是萧朝阳这个人物的心理变化,这才是这篇小说真正的主线。尤其是最后他逃避之后在那么多人的劝说下,最终才醒悟过来的这一段,我认为这才是这篇小说最最关键的地方,也是我真正想要在这篇小说里表达的东西。

当然,除了萧朝阳之外,其他人物也是如此。在设计具体的事件之前,我给出场的大部分主要人物都确立了一个背景,因为我不希望他们只是为了事件而诞生,而是应该恰恰相反,这个观点在我之前的对于推理小说的展望以及小说本篇中已经提及了。

另外呢,本人还有一篇讲述秦莉一生的短篇小说,创作那篇小说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只是喜欢而已,正如我在前面所说的,我很喜欢莉莉安这个人物。不过因为和正文无关,因此就在这里简单地提一下。有兴趣了解秦莉小公主的读者可以在lofter的CKS001账号下看到这篇小故事。

最后,再来个小小的评价吧。这篇作品的最后我没有按照最初设想的那样将前面的伏笔与线索全部收起来,有的还留在那里,也没有将解答篇按照原来的思路一层一层地推进开来。这一点是有考虑到一些现实性的。一个人不可能记得所有细节并且像个名侦探那样条理清晰地分析的,尤其还是一个情绪陷入低谷的普通人。所以最后我将解答篇完全打乱,甚至还留着一些错误的东西和没有解答的东西等着读者去发现,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呢?

当然啦,我也憧憬着,以一个侦探的视角,通过真正的逻辑推理来解开整个案子。现在我的下一部作品有了一个初步的设想,如果计划顺利的话,我希望在那时能够严谨地进行逻辑推理,而不是靠直觉和猜测,主角也是一个真正的侦探,而不是一个普通人。

总之,还是要感谢各位读者的耐心阅读,非常感谢。


评论
热度 ( 3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