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

漫步于青山环绕的墓园中,穿行于灰色的墓碑之间,踏着潮湿的石板路来到了一块被隔离开来的小墓地——那是古家买下的专门安置古家人尸骨的地方。从入口朝里走,可以看到有一整列的墓碑上都标着同一个时间,在那下面沉睡的是当初光之馆与暗之馆事件的遇害者。

走进这片区域,目光所及之处有一块墓碑孤零零地竖在角落里,墓碑前已经放好了一些新鲜的贡品和花束,想必已经有人来过了吧。那人是谁呢?是丁宁,还是邱铭?又或者是她的爸爸妈妈?我想着这些无关的问题,有些不安地向着那块墓碑走去。

站在墓前,我放下背着的书包,从中找出了一盒崭新的塔罗牌,用双手将其稳稳地置于古灵琪的墓前。她还活着的时候,总会随身带着一套具有纪念意义的塔罗牌。那套牌平时是用吸塑纸来包装的,然而可惜的是,我在市场上没有找到同类的吸塑纸,因此没办法做到完全复原。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小心翼翼地将包装拆开,然后打开纸盒的一边,并将其面向墓碑放置着。完成了这一切后,我重又站了起来,三次鞠躬之后,打算转身离开。

“不想说点什么吗?”身后传来一个女孩娇嫩的声音。我带着惊异的心情,缓缓转过身去。

古灵琪就站在我的面前,手中拿着我之前放下的那盒塔罗牌。她从中夹出了一张牌,然后翻过来,让我看到那张牌的正面。

“就算是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也好,好歹也说点什么吧?不然就是这个哦。”

那张牌是愚者。

我微微一笑,回了句:“无所谓哦,毕竟我沉溺于过往,也不打算为自己辩护。”

“比起过去,不是未来更好吗?比起寻找不存在之物,还是探寻存在之人比较合适吧?”

“幻象不是物品,而是确实存在的人。我想要追寻的不过是客观意识的主观映射罢了,从二元函数到一元函数的。”

古灵琪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看来她和我想的是同一件事。虽然仅是短短的几句,一种畅快感却迅速充斥了我的内心,我感到一阵从未有过的愉悦。已经多久没有和古灵琪这样能够完全理解自己的人说话了呢?我知道在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里,这是不能奢求的,但我仍不放弃,仍想寻找这样一个和我一样,至少是拥有相似思维的人。后来,我在这个世界里找到了她,也就是现在“站”在我面前的古灵琪。

我们都喜欢说一些奇奇怪怪的别人听不懂的话并以此为乐,也喜欢用一些以不让人读懂为目的的奇怪比喻,同样喜欢神秘学与形而上学,同样对超自然事件与都市传说感兴趣,她曾经也出于娱乐的目的写过一篇会被专家狠狠批评的推理小说。总之,我们是一样的。从表层来看,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她就是我创造出来的人物。但从深层而言,不仅是如此。

仿佛是为了确认自己所想的那样,我随口说了句:“你觉得我喜欢的是苯甲醛,苯甲酸还是苯甲醇呢?”

“哎……哎?”她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只是瞪圆了眼睛呆呆地看着我。

看着她愣愣的样子,我不禁偷笑起来。

“笑什么啊,我真的没听懂啊。”她嘟起嘴来,似乎对我的窃笑很不满。

“刚才不是一来一回很流畅的嘛。”

“这根本不一样啊!刚才我能回是因为我知道那指的是什么,可我真的不知道这象征了什么啊——快告诉我吧,古古想知道——”

“算啦算啦,说了你会生气的。”虽然我知道这样做对她很抱歉,但我还是忍不住笑意,当着她的面笑了出来。

就像这样,古灵琪并不是所谓的另一个可以让我倾述的自我,她是另外一个人。既然由我创造,而且冠以“亲女儿”之名,自然是继承了我的绝大部分性格,但是在她的性格组成中,还掺杂有其他的一些什么。是从别的女孩子身上映射过去的,还是从二次元的某个少女形象身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已经记不清了。总之,结论只有一个,虽然和我很像,但是古灵琪不是我,她是一个不同于我的个体。确认了这个前提之后,前面所说的才有了意义。我不能对着自己倾述,我只能对着“别人”倾述,尽管这个“别人”带有一些作弊的成分。

也正是因为她不是我,她是一个别于“我”这个个体的另一个个体,我才会感到一种沉痛,因为我将她杀了。虽然在下位世界里,杀死古灵琪的凶手另有其人,但是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杀死她的人是我。

“所以,你就是控制我的那个‘命运’?”古灵琪此刻也收起了笑容,面无表情地和我对视着,“我还以为你会对我很好呢——”

“是啊,”我回忆着曾经为她做过的事,然后带着些许伤感,将其一一陈述出来,“你有次忘做作业了,是我让老师暂时忘记了这件事,于是你就躲过一劫了。还有次寒假,那么厚的一本书要全部做完,后来老师拖了两天交,也是因为你还没做完。考试临场发挥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我就说嘛,我就说自己的运气也太好了点。有一次突击默写其他人都因为没默出来被狠狠地骂了一顿,只有我恰好没被抓到,还阴差阳错地被表扬了呢。相比于其他人而言我真的是太幸运了,说到这里我真的应该谢谢你……可是——”

她的声音越来越轻,头也越来越低,似乎在压抑着即将爆发出来的情绪。

她没有继续说下去,而是抛出了一个问题。

“我是你的亲女儿吧?最喜欢的那个亲女儿?”

是啊,古灵琪是我最喜欢的亲女儿,甚至比莉莉安还喜欢,因为她和我很像,像到我甚至产生了她是另一个我这样的错觉。

不过……

我支支吾吾地回了一声“嗯”,目光逃向了远方的青山。

“既然我是你最喜欢的亲女儿,那为什么要让我这样死去呢!”她抑制不住自己的悲愤,声音也变得颤抖起来,“你一直都在我的上方观察着我,那你不会不知道我的心情吧?我还什么都没有做啊!我现在才高三,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也是所有的梦想交织在一起的时刻,而我却在这个时候,因为这种可笑的理由而被以这种方式杀害了,为什么啊,为什么我会遭遇这种命运啊!我还有好多事情想要去做,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完成啊……我不想……不想就这样死去啊……”

她扑进了我的怀里,失声痛哭着,这是她发自内心的哭喊声。我伸出手想要安慰她,但是我的手却像是被什么东西拉住了一般无法动弹。让她那么痛苦的始作俑者不就是我吗?如果一开始就想让她遭遇一个死亡结局,那为什么最初的时候要给她美好的希望?既然给了她美好的希望,为什么又要狠狠地剥夺她追求幸福的权利呢?

当初我为什么要“杀死”古灵琪呢?仅是因为《探寻桃花源》这篇小说最初的设定是我初中的时候完成的,那时候在船上遇害的是一个女生,所以现在挑选被害人的时候在九人中选中了设定看起来最有趣的女生。这个理由真是太可笑了,因为那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古灵琪是谁,她是什么样的人。仅是因为这种微不足道的理由,就这样擅自宣判了她的死刑,这对她而言,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听着古灵琪声嘶力竭的哭声,我渐渐明白了一件事——要尊重每个人生存的权利,即使他们是下位世界的人,而我们是能操控他们生死的上帝。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个短篇,作者以精炼的笔法将一起庞大的连续杀人事件压缩在了一篇短篇的题目中。确实很厉害,令人眩晕的场景设计,公平的线索设置以及不可思议的不可能犯罪。但是,这其中是不是缺少了什么呢?我反复思量之后,得出了结论,那篇小说中缺少了“人”。出现在故事的舞台上的,不是人,不是生命,而是道具。我看不到他们作为人的一切,看不到他们之间人的联系,就连杀人的动机,也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了。作者是上帝,他(她)只是为了构建案件,因此出现在里面的人不过是可供蹂躏的道具罢了,根本就不作为人的意义,而将道具一一区别开的元素就是强加的架空设定。其他作家虽以案件为核心,但也至少没有将人物当成是单纯的道具,但是这位却连基本的圆润都没有,透过文字我看到的是作者那充满了狂妄的脸。可以说,这不过是加长的一分钟推理题罢了,根本就不是小说。

不去管其他人是怎么看待自己手中的世界的,至少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我去珍惜的最美丽的世界,甚至比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还要美丽。我在生活中感受到的美好也会让那个世界的某人感受到,我在生活中感受到的丑陋除了让那个世界的某人感受到之外,还会给他们新的希望。我不想将那个世界中的人当成我的玩偶,可以随意戏弄,因为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而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尊重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我始终坚信,“那个世界美丽始源于镜子(心灵)的美丽,那个世界丑陋归咎于镜子(心灵)的丑陋”。我不敢说我的心灵是美丽的,但至少,之前提到的某作者的心灵无疑是丑陋的。

待我回过神来时,古灵琪已经不见了。环顾四周,青山依旧。

刚才发生的都是我的幻觉吗?我不禁如此想道。

不管如何,至少我已经明确了一件事,或者说是坚定了一个信念。

我重新面向古灵琪的墓碑。对于她,我真的很抱歉,非常抱歉,当时的我没有想到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会让她如此痛苦。一想到被如此对待的她还是我最最喜欢的亲女儿,心中更是百味杂陈。

诚挚地道了歉之后再次向她深鞠一躬。起身时,我注意到了墓碑前面的那套塔罗牌不见了。

我发自内心地笑了,然而笑容很淡,甚至带有悲伤的意味。

你会不会喜欢呢?希望你会吧,这是我现在唯一能给你的补偿。

古灵琪,一路走好。


评论
热度 ( 3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