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烈日照耀下的街道上,一个小女孩拖着大大的包裹,艰难地向前挪着步。

“真是可怜啊,”站在一旁店铺前等着自己的馒头出炉的太太唉声叹气道,“那么小的孩子就一个人出来买东西,真不知她的父母是怎么想的。”

“哎,这话可就不对了。”店员将馒头装进了白色的塑料袋中,将其递过去的同时低声说道,“这孩子挺可怜的,她的爸爸去世了,而妈妈又患上了精神病。一开始还有亲戚来照顾她们母女俩,现在啊,都跑光咯。”

太太拎着馒头,不过倒没有要走的意思。她让开位置给下一位顾客,然后靠在一旁接着问道:“我倒没听说过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谈论一些家长里短向来都是他们那个年龄的人喜欢做的事,后来的那位顾客也压低了声音,像是在透露某个惊天的秘密一般。

“那孩子名叫秋念,爸爸叫秋凡真,好像是什么公司的老板;妈妈名字叫陆逸凡。在那孩子出生之前,他们一家到某个旅游景点去玩,结果当晚,就出事了,那孩子的爸爸被人杀害了。”

之前的那位太太惊讶地用一只手捂住了嘴。她显得很难以置信的样子,再度确认了一遍:“是被人杀了?天哪,太可怕了。”

“在那之后,她的妈妈就疯了,回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疯疯癫癫的。没过多久,这孩子就出生了。最初还会有亲戚来照看他们,不过后来啊,等着孩子长大之后,就不愿意让那些人再来了。”

“哎?”老板也来了兴致,反正最近生意不好,他干脆脱下了帽子,将整个身体压在柜台上,“我听说的不是亲戚们都跑了吗?”

“怎么可能呐,要真是这样那些人也太没良心啦。是那孩子太要强了,她想一个人照顾妈妈。”

“可能是觉得已经受了他们那么多年的照顾,不太好意思了吧。真是懂事啊。”之前的那位太太下定结论般地说道,另外两人也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

他们口中所说的那个孩子在他们说闲话的时候已经拖着那个装满了菜的大包裹艰难地挪到了十字路口处的位置,虽然路上有不少知情的人想要帮助她,但是都被她拒绝了。

在这个名叫秋念的孩子看来,自己已经不能再去拜托任何人了。在自己刚出生的那段时间里,已经欠了周围人太多的人情。不管怎么样,接下去的日子都要靠自己一个人了。

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秋念才好不容易回到了家。她的妈妈正端坐在摇椅上,呆呆地望着床头的结婚照片,时不时地露出残忍的微笑。

“妈妈,我回来了。”这句话是没指望得到回应的。

秋念将自己买的菜放在厨房的一角,帮妈妈打开电视后,回到厨房,穿上了比自己大一圈的围裙,站在小矮凳上准备烧饭。

“妈妈,今天要吃什么呢?”

她的声音就像是石沉大海一般。果然,还是和以前一样。

电视里传来一群孩子活泼的声音。今天是母亲节,电视台似乎做了一个母亲节特辑,里面是一群比自己小的孩子们对妈妈的祝福。其中有些孩子完全是在开玩笑,而还有一些,则是真的有话想要对辛苦哺育自己的妈妈说。

自己对妈妈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呢?秋念停了下来,她呆呆地想着这样一个问题。

从自己出生之后,妈妈陆逸凡就一直都是这副样子,自己也无从得知正常时候的爸妈是什么样的,最多也就是从亲戚们那里听说。可是听说的东西毕竟只是间接的了解,并不能带给她任何的实感。而且,决心要照顾已经变成这样的妈妈,就相当于是框定了自己的一生,也为自己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自己会恨如此不近人情的命运吗?自己会恨自己的妈妈吗?

秋念偷偷地瞄了眼依旧在傻笑着的妈妈。

不,不会的,自己不会去恨,因为她是自己的妈妈。尽管自己从来没有见过正常时候的她,从来没有和她有过任何如正常母女间的交流,但是毕竟她是给予自己生命的妈妈,毕竟自己曾是她身体的一部分,毕竟在自己出生之前,她和从没见过面的爸爸秋凡真一起认真地考虑自己的未来。

现在在家里,还能找到许多育儿的书籍,还有许多胎教的教材。在电视下方的柜子里,还有一大堆将来为孩子准备的小玩具。一张婴儿床也正孤零零地摆在并不宽敞的房间的角落里。还有一本妈妈的日记,上面是她描绘的带有些许天真的关于未来关于孩子的畅想。妈妈是怎样写下这一篇篇日记的呢?一想到这一点,秋念不由得一阵心痛。尽管在自己出生之后从来没有感受到爸妈的爱,但是那份爱却始终存在于此,而自己却只能通过残留在家中的细微的线索去发现、去感受。如果那场悲剧没有发生的话,那么自己的生活一定会是幸福的吧,自己也能更多地体会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而不是通过这种方式吧?

或许就是因为少,所以才会珍惜吧。比起那些终日生活在母爱中的孩子们而言,自己更能体会到这份浓浓的亲情。

“妈妈,我爱你。”秋念轻声说道。她再次回头,对上了陆逸凡呆滞的笑容,那笑容仿佛在说“妈妈也爱你”一般,尽管她自己也知道这是错觉。

母亲节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就是这顿午饭吧。秋念下定了决心,打算尽全力做一顿最美味的菜肴献给自己的妈妈。

妈妈,母亲节快乐!

 

在阴暗的小屋一角,倪安秋醒了过来。

又梦到那时候的事情了吗?她用手擦了擦湿润的眼角,然后坐了起来,双手抱膝靠在灰色的墙边。

“妈妈……小秋想你了……小秋好想再见到你啊……”

泪水簌簌地落了下来,滴在了脏兮兮的床单上,鲜活的记忆随着这个契机一一复苏。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捂着脸在房间的一隅痛哭起来。

今年的母亲节,依旧是见不到妈妈呢。


①倪安秋(真名:秋念):《杀手陷阱》的主要人物之一

评论
热度 ( 4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