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之谜】除夕夜的除夕玩偶事件

【久违的正片(】

1

从推理小说刚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出现了不少“诡计”。小到一些小道具的运用,大到让一座建筑成为杀人机器,形形色色的充满想象力与创新力的诡计更增添了阅读推理小说的乐趣。而在众多的诡计之中,最有现实可行性的,或者说,最让人感到不安,最有可能在现实中碰到的诡计,便是心理诡计。更准确地说,是心理诱导诡计。

使用此类诡计的“犯人们”,会通过一些不经意的话语和动作,诱导其他人的思维和行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就像是人偶师一般,从他们的指尖伸出无数根丝线,牢牢地控制着周围人的一举一动。这样的人,用恶魔来形容也不为过吧。

而此刻,恶魔正在我的身边徘徊。就算我闭上了眼睛,躺在床上一副快要昏睡过去的样子,也依旧无法阻止恶魔的低语。

“外面的那一大瓶橙汁是给爸妈喝的吗?”

“刚从商场回来萧萧姐也累了吧,要不要喝点什么呀?”

没错,这就是心理诱导诡计。恶魔正在说着一些看似无关的话,但实际上,她的真正目的已经暴露了——慵懒的她想让我出去为她倒一杯橙汁回来。不,不能上当,古往今来有那么多人都死在了类似的诡计上,作为名侦探的我,怎么能和他们一样呢!

“萧萧姐……”

所以啊,自己想喝的话为什么不自己去呢……

“萧萧姐……”

唉,算了,反正只是倒杯橙汁而已。

如此想着的我艰难地从床上爬了起来,伸了个懒腰后,狠狠地揉搓着她的头发。

“别吵啦。刚好我想去倒一杯,就顺便帮你带一杯吧。”

我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发觉这个小家伙居然还在笑。大概是因为自己的诡计成功了而感到高兴吧。往更坏的方向想,说不定她享受这样的过程呢。

真是个愉快犯啊……

这位盘踞在我房间的小恶魔就是我的堂妹,现在小学四年级的荀清晓。虽然一年到头见到她的机会一般就只有除夕这天,但是光是这一天就让人累得够呛。也不知道我荀萧萧是怎么被她看上的,她一来我们家,就非要我陪着她去逛商场,还使唤我端茶送水——虽然善用心理诱导诡计的她从没有直白地说过。

 

拖着疲惫的步伐来到厨房,我打开放在桌子上的那一大瓶2升橙汁,帮我那可爱的恶魔妹妹倒进了她最喜欢的带有猫咪图案的塑料杯里。

这样就算完成了任务吧?

就在我这么想着,拧好瓶盖端起杯子,准备直接回房间时,身后正在擦桌子的妈妈叫住了我。

“萧萧,你过来一下。”

我转过身看着她,但她却没有回过头来看我。妈妈正弯着身子,奋力地擦着桌子,我甚至都能看到桌子在颤动。她的侧脸上挂满了汗珠,果然年夜饭前的准备工作也是相当辛苦呢。

就在我想着些无关的事情时,她压低了声音问道:“今年没觉得不舒服吧?”

“怎么会?我这不好好的嘛。”

“去年你也是这么说的,”她的话中透出一股责备感,“结果还不是一回来就病倒了,连年夜饭都没吃。大家难得聚一顿,就缺你——”

“妈,这又不是我能控制的。”

我有些厌烦地拖长了声音打断她。按照她的说法,难道要我控制自己的身体,在该生病的时候才生病不成?

随后,我们两个之间便没有什么话好说了。

如果没有话要对我说的话,我也没必要留在这里。这么想着的我刚要迈开步子,又被妈妈叫住了。

有事就不能一次性说完嘛!

我带着怨气盯着她的背影,而没有察觉到的妈妈还在用一贯的透露秘密一般的语气问道:“小清还听话吗?没有到处瞎跑吧?我之前看到新闻里说,一个小孩在店里乱跑,然后撞到了服务员,身上都被烫伤了。”

“我知道,我很小心的。你看荀清晓她不是好好地回来了嘛,也没发生什么啊。你就放心好了,荀清晓可是一步都没有离开我的视野呢。好了好了,她还等着我给她送橙汁呢,我先回房间了。”

避免被进一步审问的最佳方法,就是赶紧逃走。

“萧萧,”在我打开房门前,又听到了客厅那边传来的声音,“别光顾着玩,你看你妈妈忙到现在——”

“好啦,我知道了。一会儿等爸爸回来以后,我就出来帮忙收拾桌子。”

真是一点都不打算给你们的女儿休息的机会呢。

看来,善于使用心理诱导诡计的除了荀清晓这个恶魔妹妹,还有我那个恶魔妈妈啊。


 

2

叔叔婶婶一家很准时地在晚上六点按响了门铃。他们就像被设定了时间的机器人一样,总能按时抵达,不会迟到一秒,更不会提前一秒。

大概是听到了门口的动静吧,荀清晓立马放下了手头的除夕玩偶,一溜烟地跑了出去。现在房间里就只剩下我一人了,不太擅长待客的我,还是决定躲在房间里假装什么都没听到吧。

什么都听不到是不可能的。

“你们的新家真漂亮啊,打扫得也很干净。你是没看到我们家的,那是乱得一团糟啊。”

婶婶有些夸张地说道,当然我是不信的。

“没有没有,平时都没怎么打扫过。现在看着干净是因为这是新房子,过几年就不一样了。”

这句话我倒是相信的。

此时又传来一些细碎的声音,可能是他们正式进门了吧。

“你们怎么突然想要搬家呀,原来那里不是住得挺好嘛。”

“这不萧萧今年高三了嘛,想搬到离学校近一点的地方,这样来回也方便。”

“哦,这样啊。以前是离学校挺远的,要半个多小时吧?”

“是啊。来来来,先坐这里吧,饭还没有好,要稍微等一会儿。对了,最近两位老的身体怎么样?还好吧?”

“又住医院了,爸正在陪她呢。没事没事,不是什么大事情,不用去看望。”

“那我就放心了,还想着改日去探望一下呢。”

“还是不要去了,人多了心烦。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两个老的都已经习惯了。小清过来坐吧。她没给你们家添什么麻烦吧?”

“没有没有,小清很乖的。”

哪里没有了!哪里很乖了!明明给我添了好多麻烦!

算了,不偷听了,反正是一些无聊的寒暄罢了,这种事情就交给爸妈他们去做吧。我呢,就安安心心地躲在温暖的小屋里,等待开饭的信号吧!

然而没过一会儿,走廊上就传来了脚步声。

“哎?这间也不错哦。挺好挺好。里面是萧萧的房间吧?这孩子正在用功学习呢。”

哎哎?为……为什么会……

我一下子从床上弹了起来,赶忙冲向门口。

不行,不能让他们进我房间,不能让他们看到——

在我的手能够触碰到门把手之前,红木门就已经被推开了,婶婶和妈妈正在门外有说有笑地聊着。

“啊,萧萧出来啦。两年没见,萧萧变得更漂亮了。”

一看到我,婶婶便热情地走上前来和我打招呼。她嘴上在夸我漂亮,眼睛却在偷偷地打量着我的房间。

这也难怪吧……

几年前我曾去过一次他们家,对于整日生活在白色墙壁下的他们而言,我这间粉色房间一定相当新鲜吧。当然,我房间里的所有家具都是粉色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进我房间就像是进了一个甜腻的草莓蛋糕一样,还是草莓夹心的那种。

“真好看啊。”许久之后,婶婶才发出了感慨,回头对妈妈表达了她的赞美。

“是萧萧自己选的,她说这是推理迷的象征,我也不懂这个。”

是……是这样没错!毕竟在《匣中失乐》一书中,那些资深的推理迷都拥有一个自己的“颜色房间”。既然他们有黄色房间之类的,那我荀萧萧有一个粉色房间,也不为过吧?这正是资深推理迷的标志!

这种理由……连我自己都无法接受。

“我有点事想和萧萧聊聊,你先去客厅吧。”

“嗯?哦,好好,那我去做饭了。”妈妈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离开前还不忘对我使了个眼神。

于是,房间里就只剩下我们两人了。

婶婶来到了我的写字桌旁,然后示意我坐在对面的床上。不知为何,婶婶虽然是个挺和善的人,但是她的一举一动都会散发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压力。虽然我才是房间的主人,但迫于这种压力,我也只好乖乖地在床沿上坐下。

“萧萧啊,我有件事想要请教一下你。”

“请教”这个词用在我身上似乎有些不妥,因此我一度以为她是在开玩笑,直到我抬起头来,看到她脸上严肃的神情,才修正了我最初的印象。

“萧萧是不是挺擅长推理的?”她看向房间左侧的悬空架子,那里摆着的推理小说可都是我的珍宝,“我听你妈妈说你一直在看这类书,而且自己也动笔写过……”

哎?妈妈怎么会知道……

不不,荀萧萧,作为一个名侦探,要从容地应对一切变化,冷静地分析现状。

婶婶这么说难道是想——

“婶婶是有什么事情想要拜托我吗?”

“嗯,”她直截了当地说道,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是关于小清的事情,有件事我始终都想不明白。”

“请问是什么性质的呢?”可能是名侦探的本能吧,我一下子兴奋了起来,“是密室,还是不在场证明,又或者是……”

婶婶并不懂这些,不过她大概理解了我的意思。

“简单来说,就是小清偷偷买了一个除夕玩偶,但是不管怎么想,她都不可能买到那个玩偶。”


 

3

“除夕玩偶你应该有印象吧?今天她好像也带来了。”

这么说来……今天荀清晓来我家的时候,口袋里好像确实装着一个小玩偶的样子。因为一侧的口袋鼓鼓的,所以我立马注意到了。

“大概就这么大的一个小人偶。”婶婶一边说,一边用双手比划着。那个玩偶不是很大,很适合放在掌心上把玩。

在我搬家之前,我家和他们家很近,因此我也听说过那个除夕玩偶。

在荀清晓就读的小学对面有一条街,街边是一家家简陋的玩具店。因为是在小学的门口,店内自然摆着一些文具用品以及游戏卡片之类的东西。

印象中我似乎也去过那条街。

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在家附近的商场买东西,妈妈去上厕所,我们就在通道外的商场里等。刚好我想趁着这个机会跟爸爸说要买什么东西,但是爸爸不肯。没想到爸爸会拒绝的我还大声哭了,抓着爸爸的衣服不放。后来好像因为引来了不少人围观,爸爸只好答应了。到厕所门口接妈妈后,和妈妈一起从旁边的安全通道下去了。我还记得一路上挨了不少骂,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话说回来吧,在那条街的街角处,有一家门面不大的店。这家店有些特殊,店家似乎是个擅长手工制作的人,因此每到节日,都会推出几款具有节日风格的小玩偶在那几天出售。就这次事件的除夕玩偶而言,店家会在大概一周前贴出画有今年除夕玩偶的海报,然后在农历廿九到初一这三天正式贩卖。每年的玩偶都不一样,因此深受小学生们的欢迎。

还记得几年前我带着荀清晓去商场玩的时候,她总是吵着要我偷偷买一个。虽说商场就在距离她的学校不远的地方,我也不介意给她买一个,但是毕竟我也没有权力决定,到时候惹上麻烦就糟了,因此我每次都拒绝了。

“嗯,我大概知道了这是个什么东西。然后呢?”

“按照惯例,我们家在除夕的前一天会去看望住在乡下的外公外婆……”

随着婶婶的叙述,我大致清楚了谜题的所在。这里就简单概括一下吧。

在除夕的一周前,看到了除夕玩偶海报的荀清晓就吵着要婶婶买一个了,但是婶婶当然不会答应。家里已经有不少玩偶了,她也不觉得限定除夕玩偶和平时卖的那些普通玩偶在做工上有什么区别,所以不想把钱浪费在这上面。

后来荀清晓倒也不再吵闹了,这反倒让婶婶觉得有些奇怪。不过她也没有放在心上,只是觉得女儿终于听话了。

到了除夕的前一天,荀清晓一家人大清早就乘车前往地处市郊的外婆家。虽然从地图上看两地距离不是很远,但是要乘公交车回家还是要将近四十分钟的时间。

在他们乘车的时候,婶婶和荀清晓坐在一起,可以确认那时候荀清晓的口袋是瘪的。当然,荀清晓也没有带包。唯一的行李就是一些礼品什么的。礼品都是包装好的,全程由叔叔婶婶拿着。

到了外婆家后,他们五个人就一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后来荀清晓有些无聊了,就一个人跑到院子里玩。虽说院子里有个用鹅卵石和泥土堆成的小池塘,但是因为没有水,所以婶婶他们也不担心,就这么继续聊天。

大概过了五分钟后,荀清晓哼着歌回来了,看上去心情很好。婶婶觉得有些奇怪,怎么这个小家伙的心情一下子这么好了,便留意了一下,没想到发现她的口袋鼓鼓的,还看到了一个玩偶的头。再过了一会儿到了吃饭的时候,因为要夹对面的菜,荀清晓从位置上站了起来。这时候坐在旁边的婶婶总算是看到她的口袋了,里面装着的就是海报上的那个除夕玩偶。

奇怪的地方就是,当天一整天他们都是一起行动的,荀清晓唯一不在他们视线中的时间就是那五分钟。但是用那五分钟是绝对不可能回到家,然后去那家玩具店把除夕玩偶买回来的。

会不会是那附近有她的同学,约好了要在那里偷偷交给她呢?

不会,因为婶婶和其他学生家长都挺熟的,据她所知没有其他同学住在这里。

虽然有些异想天开,但是荀清晓会不会乘出租车回去呢?

不可能,先不说这种偏僻的地方能不能在五分钟里叫到出租车,就算叫到了,光是回去也要超过五分钟,更何况她身上没有那么多钱。

那么,会不会是外公偷偷送给荀清晓的呢?毕竟老人偏袒孙辈也是常有的事。

也不会,因为荀清晓的外公实际上并不喜欢这些小玩意儿,在他看来买这些东西纯属是浪费钱。而且外婆的身体不太好,需要他随时在身边照顾,自然也不会把外婆一个人留在家里,跑去学校那边帮孙女买玩具了。

这样看来,事情便有些怪异了。荀清晓究竟是怎么做到,在仅有的五分钟内,买到了另一个地方的限定玩偶呢?


 

4

婶婶终于将这个谜题说完了,我也没有更多想要询问的细节了。恰在此时,有人在外面敲响了房门。

“饭好了,快出来吧。”

原来是妈妈啊。我回头看了下床头柜上的钟,现在已经过六点了,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

“好,马上就去。”

等到妈妈的脚步声消失后,我才将目光重新转向眼前的婶婶。虽说这是她的“请教”,但似乎对我能否解开这个谜团不抱多大的希望。或许她只是试探性地问一下吧。

“那个……有个问题我想确认一下。既然荀清晓她今天把那个玩偶拿了出来,”我指了指放在写字桌上被她挡住的那个小玩偶,“那是不是证明婶婶已经默认了呢?”

“既然她已经买了,那也没有办法啊。”她有些无奈地说道。

看来在婶婶的观念里,虽然买这些除夕玩偶是一种浪费,但也不至于因为女儿买了它而生气。

这样的话,我倒是能体会那个恶魔妹妹的心情了。

“婶婶,我想我已经解开这个谜了。”

果然,听到这番话的婶婶眉头上挑,嘴巴张开,露出了惊讶的神色。她用一种充满怀疑的严肃口气问道:“你知道了?”

喂喂,如果不觉得我能解开的话,半小时前你就别问我呀。我在心中苦笑道。

“是的。首先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问题吧。要在五分钟内穿越到另一个地方去买那里的限定玩偶,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一定存在什么手法。我想大致有三种可能——第一,荀清晓移动到了那家店;第二,那件东西移动到了荀清晓的手上;第三,荀清晓和那件东西分别移动,在中间的某个地方相遇了。

“不过,第一种和第三种可能已经被各种现实限制给否决了。因此只剩下第二种可能,也就是说,荀清晓虽然没有移动,但是却在当地拿到了除夕玩偶。”

“但这也是不可能的,”婶婶有些着急了,她摇着头否定了我的判断,“小清在那地方没有朋友,而且她的外公外婆也不会送。如果你觉得那里还有别的地方卖的话,那可就错了,店家手工制作的除夕玩偶还没热门到那种程度。”

没错,从刚才婶婶的话中也可以读出这些信息。

“这也是我想说的,因此就连第二种可能也被否决了。就我目前所知的手段,没有能让除夕玩偶跑到荀清晓手中的方法。”

婶婶脸上明显露出了失望之情,这也正是我希望看到的。在名侦探推理出真相前,可不能简简单单地公布答案。

“但是,如果这个前提本身就是错的呢?”

“前提?”

我的话成功地引起了婶婶的注意,很好,就是这样。

“我们一直讨论的是荀清晓在那五分钟内买到除夕玩偶的可能性,那么如果事实不是这样呢?”

“你的意思是……小清买到除夕玩偶的时间不是在那五分钟里?可是……”婶婶将双臂环抱于胸前,皱着眉头思索着,“难道小清早就买好了?那么……是藏在了礼品里面吗?也不对呀,她又是什么时候出门去买的呢?又是怎么拿出来的呢?礼品被放在了外公的房间里,按理说小清碰不到才对啊。”

“没错,因此,买除夕玩偶的时间也不会在拜访外婆家之前。于是,仅剩的答案就只剩下——”

购买除夕玩偶的时间,在拜访外婆家之后。

就算我不说出这个答案,她也已经明白了吧。

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婶婶显得非常意外。她思索一阵之后,有些着急地想要反驳我的观点。我很清楚她想说什么,于是抢先一步开了口。

“我知道婶婶一定觉得不合理,如果是事先买好,然后偷偷隐藏起来,这么做还算合理;但是在购买之前,故意营造出已经购买的假象,就有些让人想不通了。

“但是这很符合事实呀。婶婶请想一下,在除夕玩偶出售的这三天里,荀清晓唯一能和妈妈分开的机会就只有除夕当天了。准确来说,是和我在一起的这段时间。如果她真的想偷偷买那个除夕玩偶的话,选在这段时间不是更加合理吗?”

婶婶想要辩解什么,但又无从下手。最终,她只好认同了我的说法,用一种怀疑的态度继续问道:“那么我看到的那个玩偶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荀清晓耍的把戏了。她是故意让您看到的。您也说过吧,荀清晓有很多玩偶,而且您也看不出这和普通玩偶有什么区别。所以荀清晓正是利用这一点,在出发前剪下普通玩偶的头发和一部分衣服,再带上一些小瓶的胶水,将这些东西一起藏在口袋深处。婶婶只是觉得她的口袋瘪瘪的,不可能放个完整的玩偶,却没有想到她还能把玩偶拆开吧。

“在那关键的五分钟内,荀清晓来到了池塘边上,随便选了些鹅卵石,然后从口袋中掏出那些小道具,临时做了个从外面看起来像是除夕玩偶的东西,再塞进口袋里,调整好角度,只露出一个头。如此一来,从侧面看的婶婶就会误以为那是除夕玩偶了。再加上前不久她吵着要买这件事,以及前后心情的突然变化,就更加会加深‘这个东西说不定就是除夕玩偶’的印象。这也是心理诱导诡计的一种常用手法。

“我知道您现在一定很想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想……她是在试探您的反应,这正符合荀清晓的性格。如果婶婶您很生气,命令她把口袋中的东西拿出来的话,她也只会拿出几块石头而已。会不会因为弄脏衣服而被您呵斥我可说不准,不过在她看来可能这不算什么吧。而如果您看到了却装作没看到,默认了这个玩偶存在的话,她就能在第二天从我身边溜开去买真正的除夕玩偶,以后再光明正大地拿出来。而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您果然是默认了,没错吧?”

我的推理结束了,但婶婶却没有什么反应。她只是看着我,什么话都不说。

虽然和这一家接触得不多,我甚至连婶婶的名字叫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想我能理解荀清晓这么做的原因。就像我之前说的,婶婶的气场太强,虽然她是一个挺和善的人,却总给人一种压迫感。在这样的妈妈面前,荀清晓也不得不小心谨慎一点了吧。

好一会儿之后,她才缓过神似的,一边朝着房门走去,一边向身后的我挥了挥手。

“快去客厅吧,现在他们都在等我们两个。”

婶婶没有对我的推理给出什么评价,其原因我应该能理解。

不管怎样,我的任务已经结束了,接下去就可以安心应对比不可能犯罪还要难对付的亲戚聚会了吧。


 

5

还没等我入座,爸爸便迫不及待地将我的杯子塞进我的手里,然后站起身来,将握着塑料纸杯的右手伸向餐桌中央。

“人终于齐了,来来,大家一年才聚一次,多难得的机会啊,一起干一杯吧。”

叔叔倒也是个爽快的人,在杯子里倒满了白酒后,意气风发地站了起来。其余几人也纷纷起立。我们六人——啊不对,是五人,还要除去身高不够想凑热闹却怎么都够不着的荀清晓——就在桌子上方碰了杯。

“给了多少啊?”

在我准备一口气喝下去的时候,爸爸突然凑到我的耳边悄声问道,吓得我差点呛着。

我说啊,爸妈你们是不是都误会了什么啊!真是受不了你们这些人!

不过呢……

婶婶好像真的没给压岁钱哦……我现在还在高三,应该……还有的吧?是忘了吗?等会要不要暗示一下呢?

为什么我也变成心理诱导诡计的使用者了啊……

重新入座后,大人们又开始就一些我不愿听的话题聊得火热。荀清晓坐在我的对面,我也没办法和她聊天——

不,不是聊天,我怎么可能想和那个恶魔妹妹聊天呢!我只不过是想知道她怎么设计出那个诡计,好当作小说素材什么的。

不过说起来,如果荀清晓是今天从我身边溜开去买除夕玩偶的话……那会是什么时候呢?

今天下午一点,婶婶他们把荀清晓送到我们家,然后和爸爸一起去看望爷爷奶奶。

半小时后,荀清晓吵着要我陪她去以前一直去的那家商场。搬家之后,从我家到那家商场就要乘半小时的公交车了,虽然很不愿意,但我最后还是答应了。

于是在两点的时候,我们顺利抵达商场,开始无意义地闲逛。我不是那种喜欢逛街的女孩啦,明明在家就能买到的东西,为什么要出门呢?不过荀清晓倒是热衷于此,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从一层逛到四层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这时候荀清晓忽然说饿了。往常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就开始喊饿,四年过去了,我也知道她其实是想吃快餐了,毕竟这东西他们家是绝对不会让她吃的。

回到一楼之后,我就拜托她坐在位置上,然后去立在中央的一块大屏幕上进行网上点餐。选了些甜点、薯条之类的东西后,便回到座位上陪她等着了。

等她吃完后,已经快四点了。帮她在一楼排队买了杯奶茶后,又带她去书店看书。奶茶是不能带进书店的,所以她就这么把奶茶丢给我,一个人跑进去了。等等啊,这么想的话,我那十五块钱岂不是浪费了!

总之,我就在门口等着她。大概半小时后,她急匆匆地出来说自己要上厕所。以前的话我都会让她一个人去,自己在商场里等,但因为搬家之后还要乘半小时的车,刚才她又给我灌了杯奶茶,因此我也陪着她去了。

最后,大概在五点左右的时候我们两个才回到家。

哎?

等等……

这么说来,她是什么溜出去买除夕玩偶的呢?


 

6

“我要去看电视了!”荀清晓丢下一句话后就往旁边的电视机跑,正在聊天的几个大人也没有管她。菜都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就都是闲聊了。

思路被打断的我这才发现,晚饭已经结束,可我的碗还很干净。被突如其来的难题击倒的我,根本就没有心思吃饭,连他们聊了些什么都不知道。似乎中间有几次提到了我,或是问了我什么问题,但我都是敷衍了之,一心想要扑进这个除夕玩偶的难题。

刚才想到哪里了呢?可恶的荀清晓,都怪你刚才打断我的思路……

啊,想起来了,刚才在想双胞胎诡计。如果快餐店、奶茶店或是书店这三个地方,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在等着的话,那就说得通了。不不,也不对,另外一个荀清晓是怎么回来的呢?不不,我在想什么呢,双胞胎本身就是不存在的。

双胞胎诡计也被否决的话,那么剩下的就是——叙述性诡计了!

这一发现使我不由得想要高声欢呼。幸好在这之前及时注意到了周围还有叔叔婶婶的存在,我才赶紧压住了从心底迸发出来的兴奋感。

冷静下来之后,我甚至为刚才的胡思乱想感到可笑。

什么叙述性诡计呀,我究竟在想什么……

还是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上,慢慢分析吧。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日常之谜而已,作为名侦探的荀萧萧,一定是可以解开的!

首先先确认一点,荀清晓买除夕玩偶一定是在今天。其他时间都有她的爸妈在陪,所以是绝对不会错的。刚才我对于那五分钟发生的事件的推理应该也没有问题。

而在今天下午的这段时间里,唯一有漏洞的,也就是我没有看着她的,就只有三个地方——快餐店、奶茶店和书店。严谨起见我还要把厕所放上去。不过在厕所里的时候虽然看不到她,但是我有听到她的声音,所以应该也没有问题。

首先是快餐店。当时我让她看好位置,自己去前面点餐。我们两个都没有带包,所以必须要有一个人守着。如果她在这个时候离开了,而让其他人坐到了那个位置该怎么办?而且网上点餐不用排队,很快就点完了,绝对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她来回的。

至于奶茶店,可能性就更低了。因为整个过程要排两次队,而且无聊得很。我记得我回头的时候看过她来着,除非真是双胞胎诡计,不然她是不会从我的眼皮底下溜走的。

最后是书店,由于我手中拿着奶茶所以没法进去,在外面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但是书店的出入口只有一个,而且我就守在门口这个位置,怎么想都是一个密室状态。

等等,密室?难道说……

我能感觉到我的眼前闪过一道亮光,食肉动物发现猎物时的感觉大概就和这个差不多吧。

然而……

快收起自己不切实际的想法吧!当时的书店就是一个完全的密室,没有办法突破的。要是书店密室能随便突破的话,以后书店可就要亏本了。

所以又绕回了原点,我还是不知道荀清晓是什么时候从我身边溜走去买除夕玩偶的呀。

不对不对,一定有地方出了错,可会是哪里呢?

我焦急地思索着,试图在众多的碎片中找出答案。

从头开始吧,把所有的一切信息都重新过一遍,说不定就能发现——

咦?这么说来……

一个关键的地方引起了我的注意,难道说……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就必须要责备一下自己的愚蠢了,想了那么久居然连这个根本性的错误都没有发现。

一旦发现了这个错误,答案就很简单了。

 

 

7

这个谜题之所以变成一个谜题,完全是因为我单方面的错误印象罢了,其中根本就没有什么诡计存在。

我居然直到现在才发觉,婶婶跟我说的时候并没有明确地提到时间。

这么说或许不恰当,她确实说过时间,但用的是农历。如果她用公历的话,或许我就能及时纠正初印象,知道她说的是去年的事情吧。

仔细一想就能发现问题所在了。她在跟我陈述除夕玩偶的谜题时,曾经说过他们家在除夕的前一天去拜访荀清晓的外公外婆。但是在他们刚进门的时候,爸爸还关心地问两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当时婶婶说的是荀清晓的外婆住院了,而外公正在陪着她。

也就是说,婶婶跟我说的这个谜题不是发生在今年,而是发生在去年。

去年我身体不太舒服,但还是硬撑着陪荀清晓去了商场,回来之后就病倒了。整晚都缩在被窝里的我自然没有机会与婶婶见面。这也就是为何她见到我时会说“两年没见”之类的话了,而妈妈对我的关心也是出于去年的情况。

因此,婶婶想问的其实是去年发生的除夕玩偶事件,只是那时候因为我生病了而没能开口问。这个谜题便一直藏在她的心里,直到今年才有机会问出口。

如此一来,问题就变得简单了。逛商场的流程每年都一样,唯独今年比较特殊,因为今年的除夕我已经搬家了。去年的那个时候,因为商场离我家很近,所以我就不会陪着荀清晓去上厕所,而是选择在通道外的商场等着。商场的厕所与安全通道很近,都在同一条道上,这是我小时候就知道的事情了。因此去年荀清晓可以很轻松地以上厕所的名义,偷偷从安全通道溜出去,跑到街角的店里将那个除夕玩偶买回来。

总算把这个谜题解开了。我松了口气,感觉整个世界都变得明亮了起来,原本消失的食欲也回来了。

趁着桌子还没收拾,赶紧吃一些填饱肚子吧!

然而还没等我动手,妈妈就开始端起盘子了。抬头一看,发现荀清晓一家都已经收拾好东西站在门口了。

“那我们先走了啊,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要不要送一送——”

“不用不用,就一点路,不用麻烦。我们走了啊。”

“好好,以后常来玩啊。”

双方在门口道别,荀清晓朝我们挥了挥手后,便退到了门外。

在房门关上的刹那,我好像看到了荀清晓的笑容。她在笑什么呢?

算了,大概是与我无关的事,又或者是觉得欺负我这个姐姐很好玩吧。新年的第一件麻烦事终于告一段落,还是安安心心地回房间守着电脑吧。

虽说没怎么吃到菜有点可惜就是了。

“我回房间去了,明天见。”我伸了个懒腰,没等爸妈回话,便一个人溜进了我的粉色房间里。


 

8

果然还是自己的房间好啊!我最喜欢粉色了!要不等我上大学后,染个粉色的头发吧?

我一边抱着开玩笑的心情想着些不着边际的事,一边向着房间深处的写字桌走去,同时眼睛注意到了那个放在桌子上的除夕玩偶。

说起来,这是今年的除夕玩偶吧,也就是荀清晓带来的那个……

我将玩偶捧在了手心里,仔细地端详着。

玩偶是Q版造型,穿着汉服的黑发少女站在棕色的底板上,正对我微笑着。她的身上挂着一条绶带,上面写着“新春快乐”四个大字。而在玩偶的胸前,别着一个有些不协调的粉色蝴蝶结。仔细一看,那个用彩纸做的蝴蝶结似乎是贴上去的,而且做工还很粗糙,一看就是赶工赶出来的。

哎?蝴蝶结的话……

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衣领处的装饰性蝴蝶结。果然,是类似的款式呢。这该不会是我离开房间的时候她偷偷做的吧?所以……这个是送给我的吗?

该不会是新年礼物吧?

不不,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荀清晓可从来不会送我新年礼物啊,要送也不会只送我一个人。肯定不会是新年礼物那么简单。

那么会不会是有专门要送给我的理由呢?

也不对呀,因为荀清晓没有什么要感谢我的事情啊。要感谢的,也应该是婶婶才对,毕竟是我帮她解开了去年的谜团呀。

等等啊,难道说……

由于刚才思考的谜题还留在我的脑海中,所以我很快便理解了这个礼物的含义。

荀清晓想要表达的,应该是道歉,为去年的事情而向我道歉。

去年为了买到那个除夕玩偶,她硬是拉着身体不舒服的我去了商场。结果我一回来就躺倒在床上起不来了。那个时候的荀清晓一定相当自责吧。虽说她是个被我定义为坏心肠的女孩,但也没有“坏”到那种程度。当她揣着那个朝思暮想的除夕玩偶回家时,心里一定相当忐忑。说不定在那之后,就跟妈妈坦白了自己的“罪行”吧。

不过从刚才婶婶听到解答时的表情来看,她应该是真的不知道前一天发生的事。这么想的话,可能当时荀清晓只说了除夕当天发生的事,而没说前一天的事情。

进一步思考下去,这个除夕玩偶是今年的款式,但是今年荀清晓是不可能在除夕当天买的,所以结论就是,玩偶是她们母女俩一起准备的。

这个猜测也有佐证。在荀清晓出去迎接妈妈的时候,那个被贴上蝴蝶结的玩偶就已经放在了写字桌上。在他们坐在客厅里的时候婶婶曾让荀清晓坐过去,大概就是这个时候荀清晓偷偷告诉婶婶自己已经完成任务了吧。不过婶婶可不这么认为,要是被我提前看到那就糟了,因此婶婶才会来到我的房间,第一时间挡在了桌子前,然后跟我说起那个谜题。

至于为什么不想让我提前发觉那是送给我的礼物,理由恐怕是担心效果。

光是准备一个除夕玩偶并不够,她们担心我不能理解这个礼物的含义,所以在我看到之前,才想方设法提醒我去年的事情。在我搬家之后还拉着我乘半小时的车去那个商场的荀清晓也好,还是借着“请教”来提醒我去年除夕夜的婶婶也罢,她们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来提醒我罢了。

事实也的确如此,如果没有她们的提醒,我可能根本想不起来去年的事情。虽然会对这个玩偶是不是新年礼物存疑,但还是会半信半疑地收下吧。如此一来,就达不到道歉的意义了。

重新将那个玩偶端在手心里,那微笑似乎有了更深的意味。看着那笑容,连我也不由得扬起了嘴角。

做事喜欢拐弯抹角,应该也是那家人的特色吧。比起使用一些不确定效果的心理诱导诡计,明明直接当面对我说更有效呢。这样子的道歉,要我怎么接受啊……

不过——

“真是一对麻烦的母女。”我不禁脱口而出。

我就大方地接受你们的道歉,祝你们新春快乐吧。感谢心胸宽阔的荀萧萧吧!

 

 

 

凌小灵

2017年12月24日

评论
热度 ( 4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