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审讯室》(8)(完)

【解答篇部分,总目录及传送门:请点这里

【关于作者的其他作品,请点这里


21

虽然徐东阳还是很不服气,他依旧想按照自己的习惯来问,但是汪明清倒是看上去很心急的样子,巴不得他快点结束这场问询。于是,徐东阳只好挑几个自认为很关键的问题来问,不过实际上他一直在问的也就是那几个问题而已。

“韩天晴同学,你对于郑梅同学有什么看法吗?”

“郑梅吗?”韩天晴抓起落在肩上的乌黑长发,开始一边思考一边把玩起来,即使如此,她的动作看上去也是如此优雅,“我平时不是经常接触她,所以不太清楚,不过听说她数学很好,这一点我很羡慕,因为我的长项在文科,所以我很希望她能教我数学。”

“这么一说你们今天是有三节数学课咯?”汪明清突如其来地插了一句,这让本想问出下一个问题的徐东阳有些措手不及。

“是啊,本来是数学,体育,自修的,结果变成了数学测验和一节数学课。从英语课一下课的时候就开始考,一直到第三节课考完了才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紧接着的自修课就开始讲解起考卷了。这大概是我们班主任的第一次占课吧,因为本来安排测验的周四下午因为别的事情而冲掉了。”

看到汪明清满意的神情,徐东阳接着问了下去。

“你认为谁和郑梅同学有矛盾?”

“谁和郑梅有矛盾吗?”韩天晴换了个姿势坐着,这个过程也充满了贵族小姐般的优雅,“我想大概没有吧,除了少数几个有偏见的之外。不过只是有偏见的话也不至于杀人吧?我想你们已经见过林梦朝了吧?她应该会告诉你们盛鹰很看不起她们两个,她也是很记仇的呢,从小就是如此。”

“从小?”这次是汪明清同徐东阳一起发问,他们两个同时捕获了这个有些不同寻常的词。

“是啊,因为我们是小学同学啊。”

“这样啊,”徐东阳接着问道,“有证词说,林梦朝在中午的时候偷偷进入了教学楼,你有什么看法呢?”

听到这个问题,韩天晴的表情僵硬了,随后,她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我说了,你能替我保密吗?而且,这件事绝对和案件没有关系,请相信我,所以能请你们不要传出去吗?还有,沈老师,可以请你回避一下吗?”

沈晨旭先是愣了一下,随后求助似地看着旁边的三个人,但是这阵沉默已经回答了一切,沈晨旭放弃了坚持,无奈地摇了摇头后,离开了临时审讯室。

“其实,林梦朝是同性恋。她每天中午都会偷偷地来到教学楼,然后和另一个女生在一起。一开始的时候,有人看到她们两个很接近,便半开玩笑地说:‘你们是同性恋吗?’,这只是一句玩笑性质的提问,但她是当真了,于是从那之后她和那个女生就开始偷偷接触了。其实不只是今天,之前的每一天都是这样。我说的这些话都是真的,因为在她困扰的时候,也习惯性地来找我倾诉,所以请你们相信我,林梦朝在那个时间回到教学楼只是为了和那个女生见面,和郑梅的遇害完全无关。”

“嗯,我相信。”这样一来,盛鹰提供的证词也就得到了解释。林梦朝其实是和自己的女友在一起,因为害怕被人歧视,所以自然也就说不出口了。

不过,有没有可能是郑梅发现了这个秘密,然后才被林梦朝她们杀害了呢?

关于这个问题,只要再去质问一下本人就好了,可是这样做的话无疑会暴露韩天晴,而且也会对她产生不好的影响。

“你知道她的女友是谁吗?不要多想,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请放心,我们是不会向她说明这一切的。”

韩天晴犹豫着,不过最终还是答应了。

“是吴殷。她好像还没发现我已经知道了这件事。”

恰好,吴殷就是下一个,这样就没有问题了。能遇到这样的巧合真是太好了!徐东阳发自内心感到高兴。还没等汪明清催促,他立马吩咐警卫叫来吴殷。

 

吴殷的出现主要是为了确认林梦朝的不在场证明,如果这一点可以确认的话,就可以洗清林梦朝的嫌疑。

“我在教学楼六楼的空教室,附近的心理老师应该可以帮我证明吧,因为我一直都在那里,如果要离开的话必然会经过心理老师的办公室那边,她们的门是开着的,所以应该不会看不到。”

只要确认了吴殷的不在场证明,实际上也是间接地确认了林梦朝的不在场证明了吧?

沈晨旭也在对于吴殷的问询开始后没多久就回来了。听到吴殷的话后,他自然地打电话过去确认吴殷的不在场证明。

随后,徐东阳又打算问一些别的问题,不过看吴殷似乎感冒有些难受的样子,便不再多问了。根据汪明清的说法,他已经差不多可以解开整个案件了,那么他到底是在等待什么呢?

过了没多久,沈晨旭放下了电话,向他们点了点头。这样一来,吴殷,包括林梦朝的不在场证明就都得以确立了。

“她说她看到你和林梦朝一起上去的,是这样吗?”

“嗯,”吴殷很自然地点了点头,“我们想上去散散步,所以便到六楼去看看风景。”

“真是很巧啊,这样的话林梦朝的不在场证明也算是确立了,是吧?”

大家只是点点头,沈晨旭也没有深究这其中的深意。

 

吴殷走后,迎来了祝天幸。这个留着帅气的斜刘海的阳光少年看上去就是运动型的样子,然而实际上他却是一个挺文静的喜欢读书写作的文学少年。

他就像是明白对方要问的问题一般,连续说出了自己对于被害者以及被害者周边关系的了解,自己的不在场证明以及自己对于这起案件的看法。

不过,说到最后的时候,祝天幸却突然陷入了沉思。

“我看我的同桌好像有什么隐瞒的样子,他会不会是看到了什么呢?”

“是吗?终于出来了!”汪明清的这一喊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你说什么?”

“重要的线索啊!我一直在等的就是这个!快,我已经等不及了,快把他叫上来吧!”

看着如此兴奋的汪明清,就连徐东阳自己也不由得兴奋起来,赶紧让警卫去叫人。

“不出意外的话,接下去的这位证人,将会是我们的关键证人啊。”汪明清的脸上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


 

 

22

这位头发蓬松的清秀少年坐在桌子的对面,他的动作无力,表情松弛,对于徐东阳提出的问题似乎也不是很在意,一直都是心不在焉的样子。所有的这些都让徐东阳肯定,这位少年一定隐瞒了一些什么。

“你对于是谁杀害了郑梅同学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吗?”这已经是最后一个问题了,但是曹至勇仍然是神情紧张的样子说不出话来。

“你是不是在隐瞒什么?现在说出来还来得及。”汪明清站了起来,走到了曹至勇的身边。

“我……我没有隐藏什么……”这句话听上去就让人觉得有些底气不足。

“是吗?不过,我们可认为你在隐瞒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汪明清绕着曹至勇的位子悠悠地走着,可以看出曹至勇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了。

“你在……说什么……”这是他最后的抵抗。

“我是在说,你在隐瞒一件对这个案件极端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你杀害了郑梅同学这件事!”

听到这句话,徐东阳都快跳起来了,就连沈晨旭也不禁身子前倾,目瞪口呆。

“可……可是……他至今都和郑梅同学没有接触啊!我们的调查中也没有出现过曹至勇同学啊!而且,曹至勇家里的管教可是很严格的,虽然他的成绩不是最理想,但是这方面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沈晨旭看上去十分惊慌,他对于眼前的这个超乎预料的事实感到惊讶万分。

“那是因为你们都执著于动机的调查,虽然动机这一点的确非常重要,但是你们一直都在往蓄意杀人这一点上考虑,而实际上,凶手是冲动杀人!”

“可是——”这次是徐东阳跳起来质疑汪明清,“你不是说是蓄意杀人吗?我们可是在按照你说的方向调查啊!”

“哦?”汪明清轻蔑地一笑,“我什么时候说过要往这个方向调查了?”

“就在结束范伟的问询的时候,你根据谢霜的话,不是推测说凶手一直在教室里等待机会杀害郑梅吗?”

“是啊,我是说过凶手一直在教室里,但是,我又没有说凶手是在等着杀害郑梅啊,他完全可以等着做别的事情啊。”

徐东阳说不出反驳的话来,而汪明清则露出了胜利般的笑容。

“还记得罗晓薇同学说的话吗?她说郑梅是一个生活很规律的人,每节课后都会去上个厕所,而且,她中午的时候也从来不去吃饭。怎么样,明白了吧?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也是下课,在那段时间里,根据大家的说法,郑梅一直在教室里,这么来看应该是在大家都走后她才去上厕所的,或许我还可以认为以往的时候她也不是一下课就去上厕所的吧。蔡侯将的话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他因为饭卡丢了而不得不回到教室,那时候教室里并没有人。当时他没有和曹至勇碰上只是偶然,说不定两人在楼梯上擦肩而过,而蔡侯将却专注于找饭卡而没有注意到吧。不过这一点和我们现在的主题无关,重点是,这样一来,教室就成了空无一人的状态,也是除了早上,晚上以及体育课之外的唯一的空无一人的状态。”

体育课!徐东阳在心里呐喊着,这个汪明清之前一直提及的词汇现如今终于得到了解释!

“为什么凶手需要这个空无一人的状态呢?难道他要在教室里做些什么事情吗?”

汪明清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

“还记得我问过许多人关于体育课的问题吧?我们现在来总结一下吧。最先这个话题是由武萋萋提到的,她说,体育课上大部分的女生都在写作业,在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重要性。然而,就在问询完某个人之后,我便注意到了这一点。顺便也感谢一下沈晨旭老师。其实最初的时候我并没有考虑到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情况,只是假设凶手没有时间。可是就在刚才,你给出了答案,曹至勇的家教很严,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这就意味着失去了很早以及很晚这两个时间段,而且,也失去了在家中藏匿某物的可能性。

“说的有点远了,再回到正题上。当我发现了体育课的问题之后,便着重开始确认班级里所有人在体育课上的上课情况。就结果而言,我很幸运。结合白清,范伟,倪家元这三个人的话,女生分为两派,一派是聚在一起写作业。另一派则是打篮球;而就男生而言,情况就复杂了些,打篮球的有董强,陶千古,龙啸,廉令才,彭昭,邱寒,夏东,余幼光,季文和严正东;羽毛球和乒乓球的有房海明,贺玉,牛籍,蔡侯将,明日新和徐鸿,写作业的有孟平,祝天幸和范伟,怎么样,用手指数都能数出来吧?还少了一个人,那就是曹至勇!在自由活动之后,大家就都各自开始活动,但是唯独看不到曹至勇!”

徐东阳听到这里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汪明清很随意地就报出了一个个名字,这是何等可怕的记忆能力。如果是认识已久的同学和老师就算了,关键是汪明清和他一样,和他们只见过一面,有些人甚至都还没有见过,看座位表的次数也肯定没有自己多。然而他却可以将那些名字一个个地记了下来,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还原一下今天的日程情况吧,根据韩天晴所说,今天上午的课分别是英语,数学,体育,自修,而下午的第一节课根据韦嫣所说,是美术课。而在之前的同学中,也提到了今天的课程情况,范伟证实了自修被占用,武萋萋证实了体育课被占用,也就是说,平时一直都有的这个空无一人的状态如今遭到了破坏,那么他只能寻找下一个教室空无一人的状态,那就是中午的时候,而且还是在郑梅离开教室去上厕所的时候!”

“所以曹至勇为什么要寻找这个机会?这么做到底有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由你来问可不太好啊。”汪明清有些蔑视地看着新人警官徐东阳,“你对于现场的情况肯定比我还熟悉吧?我只是从房海明那里听到了一点而已。那么我们再根据证人们的话来重现我们的现场吧。根据徐鸿和明日新的话,我们得知尸体是倒在了讲台那里,那个时候他们并没有提到现场奇特的地方,你们也没有。不过,从房海明的证词中,我终于得到了这个关键的信息,那就是粉笔。尸体被粉笔所覆盖。你们将此解释为挣扎所致,然而却有两个疑点。其一,根据陶千古的证词,一直都是十分瘦弱而且力气小的魏雨可以将郑梅打倒在地,这样,我们就能间接看到郑梅的身体状况了。而且倪家元也说过,郑梅之所以如此弱不禁风的原因就在于那场车祸。既然如此,凶手理应一下子就能杀死郑梅,又为何会有如此激烈的反抗以至于粉笔都翻到了自己的身上呢?其二,根据明日新所说,尸体在黑板和讲台之间,一般老师的习惯都是会将粉笔整齐地放在靠近同学的那一侧吧?那么如果是在那里发生争执的话,那么粉笔盒理应是朝外打翻的,即使一不小心带过来一两盒,被打翻的粉笔盒中的粉笔也会撒在桌子上,而不是砸在郑梅的身上。如此一来,就不得不考虑凶手别有目的的可能性了。”

沈晨旭点了点头。粉笔在讲台上的位置,确实是靠近余幼光那一边。

“根据现在我们推测出的情况,已经基本可以还原当时案发时的情况了。凶手因为某个目的——或者更直接地说吧——为了某个藏在教室里的东西,又因为今天的空闲时间被占用,导致他不得不在中午冒险守在教室。等到郑梅离开之后,他便翻找起来,没想到郑梅突然回来了。因为这样东西被她发现了,他一时冲动,拿起了韦嫣桌上的剪刀杀害了郑梅。之后,他才考虑到了某件事,为了伪装,才将粉笔撒在上面。怎么样?够明显了吧?用白色的粉笔灰来掩饰的某个白色粉末,那就是——毒品啊!”

“没错……”曹至勇最终还是受不了这样的压力,失声痛哭起来,“我……我暑假里结识了几个外面的朋友,我们经常在我补习班下课的时候见面。到了初三我的压力很大,我跟他们说了现在的困境,然后他们就给了我这个,说用了这个我就可以解放自己。那个时候刚好因为成绩问题和家里赌气,就……就染上了……从那之后,我一刻也离不开那个东西了……”

“你是将一小袋毒品藏在讲台底下的电脑主机后边吧?那里一直是人们的盲区和清洁死角,一般没有什么彻底的大扫除的话是不会有人注意到的。大概是你在打算吸食的时候被郑梅发现了吧?随后在你杀害了郑梅之后才注意到了撒在地上的毒品。于是你才临时起意,用桌上的粉笔进行伪装。根据描述中的覆盖满粉笔灰的景象来看,你应该是用了大量的粉笔吧?然后将少量的毒品混在了其中。至于证据,自然是在电脑主机的后侧会留下你的指纹,既然你在杀害郑梅的时候用了韦嫣桌上的纸,那就意味着你没有带防止指纹留下的东西——毕竟你也不需要——而要伸手到主机之后必然要在主机上留下指纹。我想那指纹应该相当新鲜,而且再加上上午与现在这两段时间的限定,以及尸体身旁发现的白色粉末中有毒品的成分,我想一切都很清楚了吧。”

曹至勇无力地点了点头。

然而即便曹至勇已经是不堪忍受的样子,汪明清还是继续说了下去。

“至于你吸食毒品的症状,恰好混在了当前流行的感冒中。最先提到的是蔡侯将,随后还有白清,倪家元等。从他们的话中,我才注意到了这一可能性,并且我特别留意这一点。最终,在倪家元的话中,我终于找到了我想要的那句话。她说的感冒最近突然变严重的人当中,就有你的名字。那是因为,今天你的毒瘾发作了,而不巧的是,你的数学老师又一连上了三节课,所以你才不顾一切地考虑利用中午的这段时间吧?”

至此,一切的真相都被解开了。曹至勇本人也供认不讳。紧接着,就是根据这个结论继续进行调查,收集证据了吧。

 

在这个临时审讯室结束它的功能之时,徐东阳与沈晨旭相对而立,他们无言地看着对方。

“怎么说呢……我自己都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解决这起案件。”

“我也是啊。”沈晨旭附和着。对于这个有些奇特的不讨人喜欢的侦探,他心里还是深感佩服的。

“将来这所学校会怎么样呢?”徐东阳问出了一个他有些担心的问题。

然而沈老师只是悲伤地摇了摇头,随后便是一声长叹。

“谁知道呢,反正久远中学已经是一所没落的名牌中学了……现在想想,要是我没有占课就好了,这样的话,曹至勇同学也就不会……”

“这跟你占没占课没有关系。”徐东阳严肃地说道,“实际上,吸毒的症状和流感的症状是可以看出不同的,在我看来,吸毒更多影响的是精神层面的,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并且显得十分冷漠,精神不振这样的,理应是可以更早地发现的。而你却没有发觉这一点,这才是你真正失职的地方。”

说到这里,沈晨旭的自卑表情更加突出了。

“其实曹至勇一直是个很孤僻的学生,很少和周围的同学有交流,所以一直都很少有人会特意留意他,有时候我也不会。尤其是这一段时间,因为忙着应对初三的各种事项,所以疏忽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这真的是我的过失。如果要追溯到源头的话,毫无疑问,我是最应该被谴责的那个。除了曹至勇之外,郑梅的内心我也不曾了解过,谢霜的事情我也是力求没什么突出的矛盾就好。还有林梦朝,管怡,蔡侯将,孟平,范伟,武萋萋他们几个的事,多亏了这次问询,我才发现我居然对我的学生如此不了解,只看到他们的表面,却没注意到他们的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一心想要把学生教育好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竟然会如此遥远。就算以后会废校,我也会尽我的全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努力教好我的每一个学生吧。”

房间已经整理完了,也到了离开的时候了。徐东阳和沈晨旭道别之后,想要跟汪明清说声感谢。虽然他这个人确实让人讨厌,但至少他也帮助解决了这次的案件。

然而,却已经找不到这位侦探先生了。

徐东阳用手撑在门框上,回头望向这间教室。

一离开这间教室,这个故事就要结束了吧?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办理案子,心里还是很有感触的。

沈晨旭想要成为更好的教师,那我就成为更好的警察吧。

徐东阳下了决心,然后坚定地走出了门。


评论 ( 2 )
热度 ( 3 )

© 万圣之灵 | Powered by LOFTER